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少一些炫目的儿童节汇演,多一点童年的轻松与轻盈

发稿时间:2023-06-02 09:21: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又到儿童节,每年这个时候,各地的幼儿园和小学都会忙碌一阵子,孩子们会被要求精心准备文艺汇演,学校之间、年级之间、班级之间、家长之间、学生之间会来一场涉及时间、精力与财力的大比拼。

  一些名校的演出甚至会像一场“时尚秀”,孩子们表演专业,道具舞美美轮美奂,专业摄影师全程录像,最后出品并发布各类视频,作为学校的宣传素材。表现惊艳的年级或班级往往会赢得学校领导的认可,觉得班主任做事认真、负责、执行力强;反之,表现拙劣的孩子可能会让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抬不起头来。

  家长的分野也同样明显。重视此事的家长会挖空心思让孩子“精彩绽放”,购置衣服、鞋子及其他表演道具,斥以重金聘请专业教练进行指导,孩子们表演精湛,他或她也会觉得脸上有光;对此事无所谓的家长则反应平淡。

  不言而喻,最累与最辛苦的莫过于孩子们,尤其在儿童节前几天。以“儿童节小孩打瞌睡”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很容易找到各类孩子在排练或表演期间昏昏欲睡的视频,在六一节前夕或当天,很多孩子被要求早早到学校或表演场地,结果是孩子们一边排练或表演,一边打瞌睡。见此状况,家长或老师们经常是一笑了之,视之为“童趣”,但为了给大人表演,孩子们的睡眠时间被剥夺或大幅压缩,这真的“很好笑”吗?

  儿童节到底是谁的节日?一般而言,妇女节当天,一些单位会给女职工放半天或一天假,女人们可以约三五好友逛街、吃饭与玩乐;重阳节当天,一些单位会宴请老职工或退休职工,一起叙叙旧、聊聊天。换言之,以特定人群命名的节日的必有之义是该类人群在当天被优待,可以兑现或部分程度兑现身心放松、无拘无束与自由自在,怎么到了孩子们,就变样了呢?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不少孩子承受着巨大的学业和成长压力,很多孩子是想轻松但不敢轻松,这种情况下,对于六一节的安排,有关方面为何不能摒弃“成绩或业绩汇报”“文艺汇演”“你的孩子在我们的培养下很优秀”“你的孩子表现很棒”等过节方式?为何非要把本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异化为大人们的节日?为何孩子们的节日不能让孩子自己做主?为何不能兑现节日的轻松与轻盈本义?

  大大方方地给孩子放一天假,不布置作业、不要逼孩子写“儿童节见闻或感受”之类的作文、别给孩子安排其他学习任务,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疯玩一天,有那么难吗?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家长不妨问问孩子有啥想玩的、有啥想吃的、有啥地方想去的,认认真真地陪陪孩子;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家长不妨给他们几十块钱,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他们自己做主,做他们想做的事,约定回家的时间即可。

  除了六一儿童节,不少学校也热衷于在其他节日隆重举办各类庆祝活动,为了博取到场领导的眼球,或谋求良好的舆论效果,不少学校的“汇演”尤其是“毕业汇演”堪称专业与惊艳,给在场与不在场的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但视觉盛宴的背后通常都是以消耗学生大量时间与精力为代价。不得不说,有些学校的“演出”成本太高了,太注重形式上的高大上了,于参演的学生及支持该项活动的学校及家长而言明显涉嫌“劳生伤财”,某种程度上是对教育意涵的背离与戕害。

  总之,不妨让节日回归节约与简朴,让每个人都轻松与轻盈一点。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