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院士专家共议人工智能赋能网络安全

发稿时间:2023-06-02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宇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5月31日,2023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网络空间安全高端论坛暨AIGC创新应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现场,院士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共同探讨推进网络空间安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

圆桌论坛。陈宇龙/摄

  该论坛是2023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以“人工智能赋能网络空间安全”为主题,旨在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实现网络安全技术的升级,加快网络空间安全的建设与发展。

  “随着海量数据的进一步集中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安全成为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瓶颈。”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指出,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一种运算同时进行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沈昌祥院士作主题报告。陈宇龙/摄

  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印鉴分享《ChatGPT类大语言模型的发展与关键技术》。他说,通过融合图像、语音、视频等多种数据形式,可以实现更丰富、直观的人机交互体验。

  圆桌论坛以“新技术、新场景、新安防、新未来”为主题,聚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多模态智能感知、生成式人工智能、交互式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元宇宙场景应用等方面进行学术分享。

  当天,主办方举行了2022年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奖、论文奖颁奖仪式,并宣布成立新一代人机交互智能产业生态联盟。

2022年广东省计算机学会论文奖颁奖。陈宇龙/摄

  据介绍,广东数字产业发达,数字经济发展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软件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两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引领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协和省科技厅指导,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广州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等承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