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教育部:稳慎推进美育进中考 避免出现“机械刷题”现象

发稿时间:2023-06-01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近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议,教育部要求各地稳慎推进美育进中考,坚决避免出现死记硬背、“机械刷题”现象。要求严格落实课时要求,基础教育阶段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高等教育阶段落实全体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至少2学分方能毕业的刚性要求。

  除此之外,教育部要求各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美育素养、增强实践育人成效、营造良好校园文化、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浸润作为美育实现目标与美育实施路径的统一,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彰显育人实效。

  教育部同时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当地文化资源和学校学科特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持续办好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推广普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创造性开展跨学科美育社会实践活动,健全面向人人的常态化学生艺术展演机制。教育部提出要强化教师全员美育素养提升,分层次开展教育行政人员、学校领导班子、艺术学科教师和其他教师美育专题培训。

  另外,教育部提出要深化美育评价改革。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中小学组织实施全员艺术素质测评,鼓励围绕美育目标拓展美育测评内容和方法。高校落实公共艺术课程基本要求,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校美育评价制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