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K2060次列车上特殊的毕业“考试”

发稿时间:2023-06-01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

  一次特殊的列车急救,让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白天乐成了“最亮的星”,收获了全列乘客的交口称赞,也受到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发来的感谢信。而在这个即将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看来,“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5月16日下午,乌鲁木齐驶往成都的K2060次列车,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白天乐从张掖站上车,准备乘车返校。上火车不到半小时,他就听到广播播报,紧急寻找医务人员。

  “我当时听着广播重复在呼喊,感觉情况挺紧急的,正好在隔壁车厢,便赶紧跑过去帮忙。”白天乐回忆说。

白天乐与李凌云主任护师对患者进行双人心肺复苏。兰大二院供图

  听到广播后,白天乐从所在的第4节车厢,一路小跑前往突发不适乘客所在的第3节车厢。到第3节车厢后,看到一位约60岁左右的妇女躺在床上,家属呼之不应。

  “该乘客意识丧失,经判断自主呼吸消失,颈动脉搏动消失,瞳孔扩大,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和白天乐同在4号车厢,一起过去的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护师李凌云说。

抢救病人后三位抢救者与列车长合影。兰大二院供图

  情况紧急,在校期间也接受过急救知识培训,白天乐便与李凌云一同对病人进行了双人循环心肺复苏。刚开始,他与李凌云对该乘客轮流进行心肺复苏,持续一段时间后,李凌云体力不支,为了保持胸外按压的质量,白天乐对其进行了后期近15分钟的胸外按压。

  尽管场地有限,但两人克服困难对其进行标准按压。此间,从9号车厢赶来的副主任中医师杨莲莲加入其中,三人一起进行紧急抢救,共计抢救时间25分钟。抢救结束后,白天乐双前臂发生肌痉挛,杨莲莲对他进行了针灸治疗。到达金昌站后,乘客被救护车接往当地医院救治。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感谢信。兰大二院供图

  在5年本科学习期间,白天乐系统接受了心肺复苏操作训练,这让他得以在危机情况下沉着冷静,从容对病人开展抢救工作。“我只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做了一点事情。正好自己面临毕业和预备党员转正,也算是一种特别的毕业考试和转正考核,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他说。

  作为农村定向医学生,白天乐在大学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次获得奖学金,同时还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600余小时,曾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帮扶留守儿童志愿等各种志愿活动。

  毕业后,他将前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工作。“作为一名医学生,救死扶伤是本能,不管社会环境怎么变,我都会坚守医者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白天乐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