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中国青年成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稿时间:2023-05-31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9年,柳济琛创办的“光盘打卡”小程序只有10万名用户。现在,这款手机应用的用户数量已经接近1000万,不到4年就增长了近100倍。

      作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称号的90后,柳济琛还有更大的愿景:“我们希望这个平台最终走向全民,甚至走向全球。”

      今年4月,他与其他7名中国青年来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与各国青年分享在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理念和实践,为加速疫后复苏、推进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青年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有力支持。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当代青年发展提供了根本政策指引,青年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顶层设计支持。如今,中国青年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中国青年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的一支生力军。

      创新创业,青年以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

      吃完饭,打开“光盘打卡”小程序,把摄像头对准餐盘进行识别。通过“光盘”验证后,小程序会弹出“打卡成功”的页面,显示出累计打卡次数、节约粮食重量及碳减排量。每次打卡用户都会获得一定能量积分,既能兑换成环保、扶贫、助农等商品,又能捐给公益组织,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柳济琛开发“光盘打卡”的初衷,是因为目睹了校园食堂里的食物浪费,令人触目惊心。不只是学校,食物浪费“在哪里都是普遍现象”。以北京某研究院食堂为例,用了“光盘打卡”小程序之后,每日餐厨垃圾减少140到180公斤,两个月内餐厨垃圾减少30%。

      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也通过数字技术来衡量可持续目标的进展。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之前,通过能链智电合作的“快电”App扫描充电桩,App就会记录下本次充电度数,并算出相应的碳减排量,累积在车主的碳账户里。碳减排量可以用于抵扣下次充电的部分费用,通过“快电”回收的碳减排量还可以在试点碳交易市场实现相应价值变现或碳排放抵消。目前,这款App的用户数已接近50万。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要鼓励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鼓励青年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带头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建生态文明,共创美丽中国。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当代中国青年通过科技创新提供解决方案。

      今年3月,陕西省西安市沣西新城污泥处置项目正式运营,为西安市主城区及周边23座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污泥达600吨,打通了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破解了“污泥围城”的难题。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研究院院长沈鹏飞和他的团队,就是该项目的主要参与者。

      “环境影响、处理效率、运营成本、资源化利用水平……都需要考虑在内。我们把市面上所有主流工艺全部研究了一遍,尽各种可能使减污降碳能力最大化。”为了达到最佳处理处置效果以及更好地实现碳减排,团队花了近一年时间才选定采用国际领先的“两段式干化+热解气化”工艺,实现污泥处置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同时,其能耗也比同类工艺低50%以上。

      弘润清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林腾宇,把关注重点落在了“水”上。他和团队在走访中发现,云南山区的一些村庄,只有在雨季才能获得饮用水,村民将收集到的雨水储存到地窖中,在非雨季的6个月里依靠存水生活。一旦存水耗尽,他们不得不从十几公里外的山泉取水。林腾宇率领团队,利用新型功能性纳米材料开发出世界领先的空气制水技术,即使在低湿度条件下也能从空气中采集高质量的饮用水,给缺水地区带来了福音。

      作为此次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唯一的在读学生,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晓雯将一只“小老鼠”带到了联合国。一直以来,供水管道是连接水源和用户的桥梁,但因其埋藏在地下,一旦出现故障,排查工作非常困难。为解决管道检测过程中的难点,郭晓雯和团队开发了一款微小型腿足型仿生灵巧机器鼠,克服了大型四足机器人难以在狭小空间工作、微型四足机器人运动能力弱的缺陷,从另一角度为应对水安全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自信自强,中国青年在对外交流中平视世界

      正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所言,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更加理性包容、自信自强。

      1988年出生的沈鹏飞,在参加此次论坛的代表中已经算是“大龄”青年,国际交流经验十分丰富。他发现,不少外国青年虽然年纪轻轻,演讲却极具感染力,这让他深受启发:“要用真诚的热情和同频共振的语言与外界沟通,从而更好地打动别人。”

      在沈鹏飞看来,此次论坛是在重大国际舞台上发声的一次难得机会。“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建设和环境保护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年轻人应该大声地、勇敢地讲出来。无论是展示国家形象,还是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经验、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都是我们青年的使命担当。”

      对翟宇博来说,本次论坛给他最深刻的感受是,无论地缘政治或地区冲突如何演变,气候变化越来越成为凝聚全球共识的议题。

      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国走在世界前列。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有1310万辆新能源车,占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的60%。此外,中国在新能源发电领域也具有领先优势。会议期间,有不少日本和欧洲的代表过来问翟宇博:在数字化交通技术方面,中国有没有可能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这让他意识到,中国的数字化能力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未来或许可以把数字化作为一张名片,帮助更多国家的企业实现能源转型”。

      实际上,清洁能源对发达国家来说或许是锦上添花,对发展中国家却是雪中送炭。“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偏远地区连基础电力设施都没有。而通过零散化的新能源建设,比如在房屋上建立光伏屋顶,就能提供一两个小时的照明。对这些国家而言,发展新能源关系到民生。”

      本次论坛上,一名来自苏丹的代表令翟宇博印象深刻。今年4月,苏丹爆发武装冲突,迄今已造成超过600人死亡,70多万人流离失所,各国纷纷从苏丹撤侨。这名苏丹女孩在论坛上呼吁“抵达苏丹的飞机在接回本国公民的同时,也给苏丹带去一些急需的基础物资和药物”。这让翟宇博意识到,不同国家的青年面临的处境和发展问题是不一样的。

      “和平发展是我们早就习以为常的权利,但却是苏丹、阿富汗等国家的青年梦寐以求的。”翟宇博说,通过这次论坛,他开始以更全球化的角度思考不同国家的青年面临的处境和问题,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身体力行,青年是改变世界的先锋力量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越是充满挑战,越是需要各国青年团结起来,携手推进联合国2030议程。”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在论坛部长级圆桌会上指出,中国致力于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构建青年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青年在可持续领域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刘凯在论坛上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青年组织联合体,全国青联通过一系列项目和措施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包括开展大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青年就业创业国际合作等。她说,“我们希望和各国青年一道,倡导和支持青年创新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在“光盘打卡”的用户中,百分之六七十以上都是年轻人。据柳济琛透露,有些用户甚至从“光盘行动”启动时就开始打卡,一天不落地坚持到现在。许多人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积极的组织者和倡导者。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当代青年具有更强烈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在全国青联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光盘行动”与青年群体的联系也更紧密。

      翟宇博也认为,青年在绿色发展和绿色消费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调查显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中,40岁以下的人群占85%以上。他所在的能链公司员工平均年龄是27岁,而用户的平均年龄是30岁。“我们所说的‘Z世代’,是最容易接受可持续发展概念、也最愿意参与绿色行动的群体。因此,让青年尽早接受可持续发展教育,有助于促进他们未来更早地参与可持续发展进程,更有力地推动绿色发展。”

      解决了云南部分村庄的缺水问题后,林腾宇并不满足。“我希望我的视野不只停留在中国,还要着眼世界。”2022年,非洲之角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地区冲突、气候变化、蝗虫侵袭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织,进一步加剧了旱灾的影响,当地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林腾宇的团队与中国农村发展基金会及清华大学一道,向埃塞俄比亚捐赠了一批空气制水机,分发到多所小学,受益学生超过2000人。

      在他看来,清洁水源是一项人人都应享有的基本人权,而创新技术是实现这项基本人权的最佳途径之一。

      “我们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代,国家为青年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郭晓雯看来,中国青年提出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落地性更高。在国家政策和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她所在的团队已经与多家管道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完成了机器鼠的初步测试。

      “中国青年正在身体力行地践行可持续发展。”她说,“不仅是提出口号式的倡议,我们还通过行动告诉全世界,我们已经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路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见习记者 刘俞希 程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