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东南大学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发稿时间:2023-05-29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旦增热确对前不久的雨花台之行印象深刻。

      他和学校的少数民族同学走进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一件件烈士遗物、一张张历史照片、一篇篇真实史料冲击着同学们,让旦增热确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各民族的同学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走向未来”。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各部门、院(系)发挥“三全育人”优势,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发展,聚焦学生高质量就业。此外还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讨论如何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出更多党和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要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提升,必须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和把握立德树人的内涵,突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探究如何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说,要准确理解和大力践行“生为首位”,尊重学生的学习权利、发展权利。要进一步汇聚全校智慧力量,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育人体系,使学生在充满人文关怀的成长环境中健康成长。

      给学生更多人文关怀

      “我和同学在广场上玩了一节课时间,感觉像逛街一样,我们喝了茶、读了诗、画了画,还拿了奖。很放松,很有意思!”这是东南大学本科生许同学参加心理日活动之后的感受。

      5月25日,该校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广场热闹非凡,同学们赶来参加学校心理健康游园会。

      游园会紧扣 “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主题,把心理教育与文化、生活融合,借助学生喜闻乐见的“诗(文映心)”“书(写舒心)”等8种方法,组织寓教于乐的趣味活动,向同学们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

      主题教育以来,该校进一步构建“多维心理测评与随访评估体系”,通过心理测评与谈心谈话随访、日常观察反馈等环节,将学生分为应激敏感、重点关爱、咨询辅导和自我适应与成长4类人群。

      针对需要关爱的重点人群,该校提供全方位的日常心理咨询服务。学校邀请研究生导师、班主任、教学院长、辅导员等教育管理人员参与心理健康座谈沙龙,研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服务联动措施与条例,优化心理健康管理与服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南大学团委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开展聚焦学生发展需求的调研工作。比如,针对学生社团层面暴露出来的难点、痛点问题,分类别通过调研座谈会、访谈、问卷调研等形式了解摸清社团需求、困难和建议;同时联系兄弟高校社团管理部门进行交流走访,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各类丰富活动促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最近,东南大学研究生讲师团在校园里人气很高。他们以党课为孵化基础,立足学科特色,围绕党史党建、形势与政策、学术前沿、文化传承等主题进行宣讲。目前,讲师团已举办30余场宣讲活动。

      连日来,在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90后教授梁乐正在潜心研究面向6G的智能通信接收机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表示会将本次主题教育的所学所思转化成前行的动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向6G通信进军,为新时代我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近期,该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主题书展、“六朝松大师讲堂”等各类主题教育相关活动百余次。

      “生为首位”聚焦学生高质量就业

      最近,该校经济管理学院2023届本科生李家欣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此前,她对中建集团心仪已久,通过学校就业办订阅号了解到中建八局将在学校举办招聘会。于是,她在招聘会现场投递了简历,最后被顺利录取。“通过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我提前了解到就业行情,确立就业目标,很早就围绕目标做好准备。”她说。

      在此前的主题教育调研中,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顾欣了解到,一些准备就业的研究生在具体的职业选择上感到迷茫。有学生建议学校应该不断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多渠道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针对这些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顾欣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通过深入校地、校企合作,搭建实习实践平台,优化升级咨询服务。

      5月17日,该校2023届毕业生招聘会暨第十六届暑期实习生招聘会如期举办,76家优质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4000余个优质岗位与实习岗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通过深入校地、校企合作,搭建实习实践平台,优化升级学生生涯咨询服务。目前,该校针对2023届毕业生累计举办空中宣讲会814场、线下宣讲会758场,举办14场“人才报国”系列线下大中型招聘会,23场组团线下专场招聘会。

      为让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同学少走弯路,该校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人力资源部门对接,举办分行业、分地区、分类别的组团招聘会,精准推送岗位需求信息。

      “东大近年来践行‘学术至上、生为首位、师为根基’,把人才培养作为全校‘一号工作’,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教育和最优的学习生活体验,与大家共同建设美好的东大家园。”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说,“学生是孩子,我们要思考怎样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应学生之所需。凡是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学生体验的事,要坚定不移地去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唐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