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新时代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23-05-28 21:17:00 来源: 中国妇女网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蔡敏 发自北京 5月27—28日,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主办、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承办的“新时代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两千多名专家学者、家庭工作者、专业媒体工作者线上线下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要求,深入研讨中国式家庭现代化的价值意蕴、重要特征,探讨人口变迁背景下婚姻家庭面临的风险挑战及应对策略,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和公共政策。会议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家庭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的体现和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亿万家庭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在我国人口处于较低生育水平、青年人结婚年龄推迟、未婚率和离婚率水平持续走高的社会背景下,研讨会聚焦生育、婚恋、疫情、性别等议题的研究与分析对于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她强调,新时代的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希望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国婚姻家庭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在大会发言环节,来自社会学、法学、人口学、哲学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研究分享,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马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尹旦萍分别就新时代家庭观的时代背景、理论来源、丰富内涵以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家庭建设进行了阐述,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分析了第六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中揭示的当代中国婚姻家庭的现状与变迁,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小英分析总结了当前中国婚姻家庭热点问题及研究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月萍阐释了家庭建设中妇女角色的政策再定位,中央民族大学人口与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杨菊华剖析了社会性别视角下的生育转变与逆转变,等等。

  研讨会还设置了五个分论坛,近五十位研究者分别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后疫情时代的婚姻家庭建设、低生育率背景下婚姻家庭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现当代中国人的家庭观与家庭文化建设、婚姻家庭关系调解的理论、实践与性别反思、婚姻家庭法律政策的发展与国际比较等五个主题,在线分享研究成果。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明舜进行大会总结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明舜在进行大会总结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研究会应有的政治高度,突出理论学习,突出鲜明政治方向,体现正确价值导向,对新时代家庭观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为我们今后的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应有的理论广度,学科覆盖广泛,研究视野广阔,家庭研究的理论框架和基础得到了拓展;充分体现了应有的学术深度,深入的剖析、新颖的话语,通过历史与现实的深度融通、理论与实际的深入结合、国内与国外的比较剖析,对新时代家庭领域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进行高度的概括;充分体现了应有的文化厚度,对中国婚姻家庭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扎根于中国大地、立足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充分体现了应有的时代热度,紧扣时代主题,聚焦新时代婚姻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立足于解决新问题。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