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重庆巴南: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守护孩子“心”世界

发稿时间:2023-05-25 22:14:00 来源: 华龙网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思想品德教育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月25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市巴南区,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巴南,看它如何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3年春季巴南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会暨课程实施研讨会。

  构建“五心”格局,助推心育工作开展 

  学校应该如何履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小学心理教师的专业实践应该怎样进行督导?面对这些问题,重庆市巴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通过组织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设计心理教师培训课程、邀请市内外专家教授授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等形式,让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加重视,让在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性得到提高。

  目前,巴南区已基本建构了“以德正心、以智慧心、以体健心、以美悦心、以劳育心”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以“专家为引领、专职为骨干、兼职为支撑”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和多样化培训格局。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得如何,调研考察之后才知道。

  区心育研究指导中心协助市教委、市卫健委每年都要开展一次重庆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调查研究,并形成巴南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调查报告,立足区内实际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针对区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心理健康课程实施,区心育研究指导中心进行了调研工作,对巴南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情况”“专、兼职心理教师资质、培训情况”“心育课程开设情况”“心育教材使用情况”“心育场地情况”等进行了摸底,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巴南区心理健康教育不局限于课堂,而是充分发挥心育的力量,通过开展公益行动,为有需要的师生、家长疏通烦恼,让阳光洒进心底。

  2020年2月至今,面对新冠疫情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情况,重庆市巴南区教师进修学校心育研究指导中心先后三次开展疫情心理援助公益项目,面向巴南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招募专业志愿者,组建“心理援助团队”,为全区中小学校师生及家长开展心理援助公益服务。2022年援助团“小手拉大手”健康育人主题活动及调研报告被区关工委采纳,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

人际交往团体辅导活动。

  同时,疫情期间,为确保巴南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开展,区心育研究指导中心成功申报了巴南区科技局科技项目“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小学心理援助实践研究”。通过此项课题研究,巴南区总结出了突发事件后青少年的身心应激反应类型、构建出了重大疫情后实施心理救援的流程和援助模式、探索出了重大灾难事件后心理援助内容及实施途径、编写出版了相关校本教材及教参,并开发了生命教育微课程。

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素养能力培训学员交流。

  探索“五化”路径,确保心育工作落地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研究与指导,更离不开各个学校的支持与行动。

  2022年8月,巴南区教委发布文件,要求各中小学每两周至少安排 1 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 10 课时;课时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中统筹安排。各学校要根据不同年段学生年龄特点,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规划与实施,加强课堂常规管理,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落地见效。

  各个学校积极响应,形成了特色的序列化课程体系。

  重庆市实验中学把心理健康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品德发展等教育进行融合,为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终身成长奠基,构建了以“3M+”为核心理念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从自我(I and Me)、他我(Others and Me)、物我(Environment and Me)三个维度帮助学生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我”,通过核心素养序列化、心理课程系列化、心理活动体系化的“实践三部曲”,创造一条科学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路。2022年该校心理健康中心被市教委评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典型工作案例”。

  巴南中学以“责任育心”为理念,以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目标,以“五化”(参与全员化、教育活动化、活动主题化、主题序列化、序列特色化)为路径,以活动、课程和研究为载体,逐步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2015 年,该校编制了符合本校学生心理特点的心理校本教材,同时要求学校心理健康课程有完整的体系、教学大纲、教案和课件。

  随着巴南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学校创建了区内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其中龙洲湾中学的“甜甜屋”收获了师生、家长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龙洲湾中学“甜甜屋”。

  龙洲湾中学“甜甜屋”是重庆市首个未成年人“甜甜屋”沉浸式心理健康中心,由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和学校共同投资打造。“甜甜屋”的整体设计注重营造宁静温馨和谐的氛围,旨在打造一个美好、和谐、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是学生放松身心、倾诉成长困惑、感受成长力量的心理“加油站”。

  当然,要让学生的心理朝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家庭的引导也不能忽视。

  重庆市巴南区清华中学建立了家校共育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致家长的一封信;将每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带进家庭,由孩子分享给家长;在班级群持续推送亲子沟通等家庭教育知识链接、心理危机社会支援热线信息等;针对需要心理关爱的家庭,通过家长会谈、家访等形式提供学生“在校不离家”服务。

  理论指导配合具体实践,巴南区心理健康教育之花在巴南各个校园绽放。相信在巴南的不断努力下,在家校的支持配合下,孩子们能够更加了解自己、接纳自己、肯定自己,远离心理问题的困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