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文物修复师里的年轻人:比文物还“稀缺”

发稿时间:2023-05-26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见习记者 崔文瀚)日前,“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经过14个小时的比赛,来自27个省(区、市)的219名选手同台竞技,共有74名选手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2015年开展的文博系统首次关于全国文物修复人员的专项调查问卷显示,参与调查的533家文博单位中,92%的单位认为文物修复人员配备不足,推算全国文物保护修复人员缺口约为2.6万人。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育培训学院研究员张晓彤介绍,文物修复师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并有具体的分工和行业标准,这个过程并不简单。1999年,我国首部《职业分类大典》颁布,其中却没有文物修复师。2021年,《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出台,文物修复师作为新职业一时间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