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份调查显示:超八成被调查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相对满意

发稿时间:2023-05-26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2023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累计有83.1%的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感到相对满意,其中有23.1%的学生反馈“非常满意”、36.2%的学生反馈“满意”、23.9%的学生反馈“还算满意”;有10.7%的学生认为一般;有6.2%的学生感到不同程度不满意。

  在学生对学校服务的关注程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对校园生活相关项目的关注度最高,“食堂选择丰富价廉物美”和“宿舍条件舒适”两项不分伯仲,获得了本科生最高的关注度,均达到67.6%,此外,学校管理服务也成为大学生关注的重点,66.3%的学生在“对学生的管理人性化”项目上表示关注。

  本次调查中,“食堂选择丰富价廉物美”成为本科生最关注的项目,不过学生对母校食堂的满意度普遍不高,仅50%的学生为母校的食堂美食给出了满意或非常满意的评价。东北农业大学与北京大学均有70.9%的学生对学校食堂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上海交通大学以70%的比例位居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业大学有69.3%的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位列第五位。农业类大学不负“舌尖上的大学”之名。

  “学生宿舍条件舒适”也是广大学子密切关注的重要校园生活体验之一,但全国大学生中仅有50.9%对母校宿舍条件表示满意。在这一项目上,南方科技大学以92.2%的比例获得本校学子的高度认可,在中国高校宿舍条件方面位居第一。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紧随其后,超过75%的学生对学校的宿舍条件表示满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超过70%的学生对学校的宿舍条件感到满意。

  “学校对学生管理人性化”是除了“吃”和“住”两项日常生活体验外,学生最关注的项目,但该项仅有51.3%的学生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本次调查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72.9%的学生满意度位居第一,浙江大学以72.8%的学生满意度紧随其后。北京大学有71.9%的学生感到满意,厦门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均有70.4%的学生在该项目上感到满意。

  据悉,该调查内容包括学校声誉、教师教学、学风校风、校园生活、学生服务、成长感知、综合体验7个方面。共回收问卷30多万份,其中有效问卷137991份,覆盖国内2590所高等院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