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青年干部夜校不再“板面孔”

发稿时间:2023-04-11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土”味十足,也足够“接地气”,在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的青年干部夜校舞台上,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干部们自编自导自演,将日常基层工作经历演绎成大家喜闻乐见的情景剧。李飞/摄

 

      这是一方“土”味十足的舞台:口口声声叫嚷着“找领导”的大爷、不知如何领取养老保险的村民、对回村大学生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心存质疑的群众代表……登台的主角尽是基层群众,聊的也都是家长里短。

      这也是一方足够“接地气”的舞台:庄稼收割时怎么进行田间“实割实测”、如何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怎么讲话能让办事的老百姓听得懂……场景完全照搬自田间地头,语言还不时夹杂着方言俚语。

      编剧、导演、演员都是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基层青年干部,他们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正是一幕幕别具一格的基层情景剧,让这里的青年干部夜校不再“板起面孔”,尽显生机。

      基层干部自己演自己

      “今年以来,孔村镇团委聚焦青年需求,考虑到镇里青年干部的实际情况——大部分来自外地,单位既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也是他们住宿的场所,结合青年活泼好动的特质,为满足青年丰盈有趣的内心需求,我们决定举办青年干部夜校。”孔村镇党委书记门洪斌说。

      之前,不少人习惯了干部夜校“中规中矩”的模样,事实上,孔村镇前两期青年干部夜校也是类似读书、交流、谈感想等流程。眼看着参与的青年干部越来越少,课堂氛围越发死气沉沉,经过一番调研后,门洪斌决定,把舞台交给台下的年轻人,让他们自己决定授课形式和内容。

      “在基层工作时间一长,免不了遇到各种困难、挑战,包括不少委屈、挫折,不如我们自己演自己,原汁原味地呈现应该会引发大家的共鸣。”孔村镇党委委员严莹提议。

      一个镇的会议室主席台上第一次出现情景剧,而且还是由青年干部自己演绎,究竟大家会不会感兴趣?演出能不能成功?上台之前,镇统计站的何国庆和财政所的吴艳春心里直打鼓。

      两人合作表演的情景剧《平凡的芝麻官》自此露出了青年干部夜校的另一张“面孔”。

      故事情节大致如下:乡村振兴专员小吴回村路上碰到哥哥,表明自己已经从大城市的知名企业辞职,决定回村帮助乡亲们致富。哥哥抄起笤帚怒斥:“我辛辛苦苦打工供你上了大学,你可倒好,又回村里来了!”一句话,道出了“小吴”们的纠结。故事的最后,小吴用实际行动证明,年轻人也能助力乡村振兴、跑出青年“加速度”。

      两人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尤其是当扮演哥哥的何国庆做出抓扫帚骂人的动作时,会议室顿时爆发出一阵笑声,“听到大家的笑声,我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这事成了!”

      其实,“小吴”的经历就是孔村镇20名乡村振兴专员的缩影。“我们表演的故事是很多乡村振兴专员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他们中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在企业打拼多年的职场精英。这些年,他们带着对乡土的热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热土、服务民生,面对家人朋友的不理解和工作环境、工作待遇的落差,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回村的初心,将自己的学识和见识充分运用到村级发展,各种民生政策落实、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吴艳春感慨。

      在统计站工作两年多的王小晶,则演绎了自己在工作中逐渐成长的故事。“我平时的工作内容是统计农业相关数据,夏收秋收时得到田间‘实割实测’;对于需要提报的表格,都必须经过前期调研、与企业或者农户当面沟通等程序后认真填写。不仅琐碎,而且还需要经常要加班,刚开始心里不免会有抱怨。”王小晶说。

      对王小晶而言,自身从稚嫩到成熟的改变,发生在一次小麦“实割实测”后,在“学习强国”上看到发布的全国粮食产量的数据。“这个让人振奋的数据,是我们基层工作者一点点测量上报汇集而成的,当时就觉得平凡的工作也特别有意义!”

      王小晶把这个细节带来的转折搬到了情景剧中,让她始料未及的是,话音未落,现场掌声雷动,借着灯光,她看到台下不少人频频点头称赞。

      这方朴素的舞台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学会不惮于展现工作中的“糗事”,也开始大方“秀”出为民服务的初心。随着第五期青年干部夜校结束,台下自愿前来的观众已从之前十几人的固定学员增至50余人,覆盖了孔村镇所有青年干部。

      青年干部怎么跟老百姓打交道

      基层工作中,青年干部究竟怎么跟老百姓打交道?一幕《我要找领导》的情景剧让人回味无穷。

      “人呢?我得找你们领导反映反映问题!”

      只见一位身穿军大衣、双手揣到袖子里的大爷踉踉跄跄地走上台来,赵大爷一出场,会场里就爆发了一阵笑声。他大声嚷嚷着“找领导”,立刻让人明白,这是一名有困难的老年群众。接着,前大峪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小张一眼就认出了赵大爷,两人拉了两把椅子唠起了家常。

      经过耐心交流,小张了解到赵大爷原来是为生计发愁。赵大爷原有的几亩地因为修高速路被占用,当时按照政策拿了一笔补偿款。但赵大爷平时一天三顿酒,补偿款没多久就花光了,一时间没有了经济来源。

      最终通过协调,给他安排了村护林员的公益岗,每个月能拿几百元工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从此,村里多了个尽职尽责的护林员,不见了爱喝酒的赵大爷。

      在一阵阵喝彩和掌声中,饰演赵大爷的赵圣隆和饰演小张的张文均谢幕致意,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这个故事,是根据张文均作为前大峪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

      “我2021年来到办事处,接待群众是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张文均回忆,刚工作那会儿,由于缺乏和群众打交道的经验,遇到群众反映诉求的情况,心里就很发憷,之所以今天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就是想直观展现一下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

      在张文均看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基层工作者,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才能真正让群众有安全感,维持村居安定”。

      同样,展现基层工作的还有武宗成和王黎明合作表演的《窗口服务礼仪》情景剧。

      “我今年满60岁,想办理一下退休手续,看看一个月能领多少钱啊?”大爷的一番问话却遭到工作人员的回怼:“我怎么知道你领多少钱?我又不懂。”

      场景转换,接下来的一幕令人舒心不少。“齐鲁富民贷怎么申办?”“您好,需要带上您的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有什么不明白的,您再打电话就行。”

      这幕情景剧中,同样是群众办理业务的场景,在身边优秀同事小王的带动下,工作人员小武也变得服务态度端正,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们表演的情景,是便民服务大厅的工作日常,周而复始重复相同的工作,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确实需要适应,小武刚开始的状态也很正常,经过慢慢调适,我饰演的小王的敬业态度是目前大多数基层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来自镇宣传办的王黎明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孔村镇首名00后机关干部,去年她通过选调生考试来到孔村镇,半年的时间里,不断学习新业务,顺利完成了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身份转变。

      在她看来,“作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选调生,不单单是名称上的改变,也意味着肩上担负了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基层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对我而言,基层的各项重点工作都是需要不断学习的硬任务,从‘小武’转变到‘小王’,从初来基层的手足无措转变到基层工作的得心应手,都需要不断积累、不断沉淀。”

      从最初单纯想组织青年干部学习,到青年干部夜校逐渐成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阵地,青年干部夜校备受欢迎,让门洪斌感到欣慰:“青年干部夜校每两周举办一次,每期都有四五十名来自全镇各部门的85后青年工作者参加,希望能丰富青年干部的生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孔村镇的另一项计划也在酝酿中,通过直播、录制视频的形式,让青年干部夜校的大门真正打开,让更多普通群众走进这里,给台上的青年干部打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