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中国奇谭》推出同名绘本,致敬中国动画新百年

发稿时间:2023-03-31 16:25:00 来源: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31日讯 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开播以来火爆全网,目前B站总播放量累计已超过2.5亿次,豆瓣最高评分9.6分,站在中国动画诞生100周年的新起点,打响了国产动画的开年“第一枪”。记者今天从中信出版集团获悉,“中信出版”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bilibili推出《中国奇谭》同名绘本,将这部国产新神作定格为经典,让我们再次发现创作者集中华文化精髓之大成的心血,以及对中国美学的多视角诠释,并以此致敬中国动画新百年。

   

  此次推出的绘本共有两种:一套是给成年人和青少年阅读收藏的《中国奇谭典藏版》,另外一套是更适合小朋友或亲子阅读的《中国奇谭》(绘本版)。

  《中国奇谭》是一部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导演们从人的深邃情感和美好向往出发,围绕“奇谭”这一主题创作了风格各异的奇幻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与哲学思考,每一集都给观众带来“开盲盒”的惊喜。其国风神韵获得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一众主流媒体盛赞。其中的故事或浪漫、或童真、或怪诞、或热血、或引人深思,每个主角看似是远离人间世态的“妖怪”,但凭借现实寓言般的情节塑造与超强代入感的情感表达,不少观众被狠狠共情。  

 

  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中信出版联合上美影和bilibili,将这样一部彰显国人文化自信、自主创新的优质动画,改编打造成兼顾“可读性”和“美学性”、老少皆宜、适合全家珍藏的两套故事绘本集——《中国奇谭典藏版》(全8册)和《中国奇谭》(绘本版,全6册)。

  动画是移动的绘本,绘本是静止的动画。中信出版的专业编辑团队通过充满想象力和洞察力的艺术加工,将《中国奇谭》的一帧帧动画画面化成可阅读的、充满故事感的绘画作品,打造成一座搭建于纸上的中式浪漫美学艺术馆。

   

  《中国奇谭典藏版》完整收录了动画里的8个故事,分别是《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飞鸟与鱼》《小卖部》和《玉兔》。八个风格各异的奇幻故事,运用水墨、3D、传统手绘、剪纸、偶定格动画等八种独具匠心的艺术手法呈现。

  《中国奇谭典藏版》还创作了八款内封画作,动画总导演陈廖宇亲自作序,并特别增补了创作手册和导演深度解读,带我们深入了解故事背后的故事。

  随书还附赠官方授权正版周边(贴纸、海报、明信片、剪纸人偶),首刷特典加赠《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角色纸质立牌套装及《玉兔》动画同款《神仙谱》。

   

  《中国奇谭》(绘本版)精选了动画中六个适宜孩子阅读的故事——《小妖怪的夏天》《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小卖部》和《玉兔》。

  每一本都保留了原著的情节内核,用充满趣味的文字讲述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奇幻故事。六册绘本在版式设计上也各有特色。在人物动作的细节处理上,采用漫画式连续分镜图,充分调动起读者的想象力。此外,段落的位置和方向也配合文字内容进行了相应的布排。

  大开本设计,内文采用120g画宣纸,四色印刷。每一页都藏满了依据内容特点来编排的小心思,不论是单页还是跨页,小插图、满版图还是大拉页,一幅幅鲜活灵动的中国美术作品跃然纸上,或浓墨重彩,或清新淡雅,或人景相衬,令人赏心悦目!

  美学大师宗白华老先生曾说过,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从小没受过民族文化的美学启蒙,很难领略我们骨子里的内敛和诗意,难以搭建起中华传统的根基。《中国奇谭典藏版》和《中国奇谭》(绘本版),既是献给成年人和青少年的国漫珍藏品,也是适合提高小朋友艺术审美的图画书。无论成年人、青少年还是孩子都能在阅读中看见当代国漫极致而多变的艺术风格,感受“中国动画学派”美学理念的创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