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安庆籍作家石楠捐百万稿费助力高校培养文学人才

发稿时间:2023-03-30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汪傲 詹长运) “100万元于我来说,是40年的集腋成裘,它是三块五块,拾块百块,我毕生爬格子的辛苦报酬。我希望它能成为文学种子的助长剂,惠及更多的文学人才,为繁荣文学大业助力。”

  3月28日,85岁高龄的安庆籍传记作家石楠为安庆师范大学捐款100万元,设立“石楠文学奖”,用来支持学校培养文学人才。

  石楠自幼热爱文学,由于时代原因,求学之路坎坷,利用各种机会进行自学,直至40岁时才开始写长篇传记小说。生活的苦难激发了石楠为苦难者作传的热情,她创作了《画魂·潘玉良传》《寒柳·柳如是传》等30余部优秀的传记文学作品。她曾任中国作协第五、六届全委会委员、第七届名誉委员,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名誉副主席,安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1988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被评选为当代优秀传记文学作家。

  “我在封笔后始终想为文学再多做些事。”石楠是安庆太湖县人,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情感。她表示,这笔钱是自己40多年文学生涯积攒的稿费,来之不易,希望让更多热爱文学的大学生受到鼓励和激励。

  捐赠仪式当天,石楠围绕“我的文学之路”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鼓励学生要敢于与苦难作斗争,要热爱文学,多读书广积累,提高文学素养,未来为文学发展做贡献。

  安庆师范大学校长彭凤莲表示,学校将加强管理,专款专用,发挥人文学科优势,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文学人才,助力当代文学繁荣发展。

  安庆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和环境,创建于1993年的白鲸文学社,先后孕育出一批诗人,同学们的诗歌作品也曾在《诗刊》《诗歌报》《中国青年报》《校园文学》等杂志报刊发表。1999年,“白鲸”文学社在全国高校文学社团创作擂台赛中脱颖而出夺“擂主”称号。创刊于1989年的《季节风》杂志,始终坚持文学化、生活化、大众化的宗旨,成为大学生文学创作的校园平台。

捐赠活动现场。詹长运/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