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人民大学成立全国首家中共党史党建学院

发稿时间:2023-03-23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会议现场。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近日,“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成立大会举行。学院是学校下属学院,主要负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任务。

  据悉,学院下设五个教研室,分别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教研室、中共党史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党内法规教研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研室。

  记者了解到,2022年1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优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新形势下,学校决定以历史悠久、积淀厚重、建制完整的中共党史系为基础,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这是全国首家以中共党史党建命名,推进该学科的专业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一体建设的实体性、成建制的学院。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指出,希望中共党史党建学院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加快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奋力打造中共党史党建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指出,功以才成、业以才广,建好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关键在人才。一方面要有效整合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历史学、法学等学科的专业教师,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实际工作部门的兼职教师的作用。

  “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措施,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有力举措。”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奕表示,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体系应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一是当好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的排头兵;二是做好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的传承人;三是建好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