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起云支教,携手向未来

发稿时间:2023-02-10 11:21:00 来源: 信阳新闻网

  这个寒假,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响应国家关于素质教育的号召,同时帮助解决抗疫医护子女的假期教育教学问题,民航学院“书香少年,云端伴学”实践团队携手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溧阳市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燕湖小学和文化小学的120余名学生提供寒假线上课程辅导及教育陪伴,其中大部分学生为溧阳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子女。根据团中央“一起云支教”活动指引,本次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科辅导、红色教育、三航科普、经典阅读、手工创作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全称贴心的陪伴,助力孩子们全面发展,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展现了南航学子在时代背景下的责任与担当。

   

  图为实践团队开展线上动员大会画面

  已经有了两年实践积累的“云端伴学”团队,今年寒假在基础学科课程与“民航说”三航科普课程的基础上,还有根据学生需要拟定“你好!中国”理想信念教育、图书分享会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此外,在疫情防控的时代背景下,今年还特别开展了“白衣驱散阴霾,用爱守望蓝天”主题课程,让医护子女认识到父母职业的伟大,理解父母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树立甘于奉献的价值观。

   

  图为“白衣驱散黑暗,用爱守护蓝天”课程截图

  夯实学科教育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石。本次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在作业辅导、重难点解惑之余,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和自身知识水平,为学生们分享学习经验和思维方法,帮助其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图为民航说课程上课画面

  “民航说”课程一直是南航大民航学院的品牌项目,在本次线上教育中依旧大放异彩。以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交付商用为契机,团队向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国民用航空的发展历程,以及民航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对促进国家强盛、增进人民福祉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课程中,学生们均对吴光辉院士印象深刻,因他把自己完全奉献于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而心怀崇敬。这一课程以详实的知识内容为基石,以优秀的榜样故事为精神激励,让孩子了解中国三航事业的过去、现今以及前景,也极大鼓励了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时代建设。

   

  图为“你好,中国”课程画面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今年特别增设“你好! 中国”主题教育。课程摒弃了枯燥的说教,以展现祖国山河和时代变迁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家国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信念的种子,帮助他们从小学阶段开始,建立起对党、团的真挚情感,让“人生三部曲”在少先队员的成长历程中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图为小学生们上课画面

  本次实践是团队连续第三个假期为溧阳市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陪伴教育,他们为我们守护健康,我们为他们解决子女看护教育的后顾之忧。这是我们身为南航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背景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利用自身所学回报社会的体现。在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与学生及家长耐心沟通、温暖交流,以细腻的方式化解了线上教学温情缺失的问题,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为志愿者老师上课画面

  团队实践负责人杨云轩表示,经过三个假期的积累和打磨,团队已形成了较为成熟完善的课程体系和服务模式。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能够为孩子们讲述中国的伟大变革和卓越成就,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所在。未来,“书香少年,云端伴学”团队将继续发挥好院青协的人力与经验优势,做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假期与日常相结合的陪伴教育模式,深入溧阳市各中小学开展三航科普教育及理想信念教育,为祖国航空航天民航事业注入新鲜血液,也为深化南航大在溧阳当地的校地融合做出贡献。(通讯员:杨云轩 黄晨昱 徐非凡 郑昊然)

   

  图为家长们对本次社会实践以及志愿者们的认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