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2023中国诗词大会》今日开播,有这些新变化!

发稿时间:2023-01-25 2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癸卯新春,万家团圆,一年一度的诗意盛宴如约而至。《2023中国诗词大会》将于今日20:00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首播,CCTV-10 次日21:40播出。

  《2023中国诗词大会》的十大主题热词为“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和以往相比,节目更新四团设置,家庭团升级为亲友团,邀请更多因诗结缘的诗友携手参与。

  选手职业覆盖各个行业,参赛年龄下至6岁上至90岁的老者。场上有10岁“老选手”带着6岁弟弟重返舞台的生动场面,有从“对手”变“诗友”的大庆油田工友组合,有带着学生学诗词的体育老师,还有把中文说得如母语般流利的外国萌娃兄妹。

  《2023中国诗词大会》希望用一道道充满时代感的题目,搭起诗词与生活之桥。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生活中十分热爱诗词,在太空也会吟诵“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来感慨古人对天空的向往。刘洋在太空中录制了题目,请大家给她出舱时拍摄的照片配两句诗词。

  来自内蒙古科右前旗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云中”出题,邀请两队选手用诗词元素为家乡缺乏知名度的大米带货。

  《2023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基于古籍文献和数字技术打造的全息虚拟人物——大文豪苏轼,首次亮相。设计师按照模型文件,赋予数字人人物骨骼、表情系统,同时接入动作捕捉系统,让东坡先生动起来。

  在舞美方面,《2023中国诗词大会》呈现出新面貌:增强舞台机械装置的使用,用环抱式律动屏营造唯美意境;升级三维索道摄像机的虚拟技术,给观众带来360度无死角的沉浸式视觉体验;5G通讯技术和多人连线系统,实现“云中”千人团同步答题、投票和交流功能,达成“实时全民诗词互动”的效果。

  (本文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