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别把孩子当成博流量的工具

发稿时间:2023-01-06 08:09:00 来源: 澎湃新闻

    当晒娃的虐心瞬间成为一种风靡网络的短视频创作类型,当孩子“被虐”成为一种换取流量的笑料,这背后可能与一些家长对孩子缺乏足够的尊重,不重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关,但本质上还是流量驱动所衍生出的不择手段。

截屏图

  家长将孩子悉心照顾的宠物螃蟹煮了,递给孩子一只螃蟹腿,嘴里说着“吃不吃,不吃我吃了”,孩子一边撕心裂肺地哭一边接过螃蟹腿,放进嘴里说“香”……这个画面出自近日流行的一条短视频,加上轻松的配乐、搞笑的表情,让这条“萌娃搞笑视频”登上热搜。

  类似的视频网上还有不少,只是下锅的宠物换成了兔子、鸡、鸭、鱼等。据《法治日报》报道,为了拍摄获取流量,一些家长拍下孩子情绪崩溃哇哇大哭的瞬间,甚至故意用言语惹怒孩子或杀了吃掉孩子小心呵护的宠物。

  经常刷短视频的朋友,相信很多都刷到过类似的“作品”。客观说,有些可能只是家长无意间记录下孩子的窘境,对这种情况当然不必上纲上线。但如一些网友指出的,以“虐娃”为趣的短视频,很多可能是有剧本的。当这类“虐娃”主题的短视频批量出现,显然大有问题,甚至可能已经触及法律的红线。

  不知何时起,短视频平台流行的晒娃,从晒聪明可爱逐渐变成晒虐心瞬间了,而这些虐心瞬间多半是家长故意制造的。当晒娃的虐心瞬间成为一种风靡网络的短视频创作类型,当孩子“被虐”成为一种换取流量的笑料,这背后可能与一些家长对孩子缺乏足够的尊重,不重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关,但本质上还是流量驱动所衍生出的不择手段。

  有专家就指出,通过拍摄儿童主题的视频吸引流量,制造网红并开展商业活动,已经成为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一方面家长可获得打赏或商业代言等方面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亦可为儿童本人带来聚光灯式的明星效应,这对于一些家庭而言无疑具有莫大的吸引力。而为了流量,部分家长已经不惜以“虐娃”或表演“虐娃”来博关注,足以说明一些家长在流量面前出现了迷失。

  退一步讲,哪怕孩子的“虐心瞬间”完全是表演出来的,这种将儿童过早引到网络聚光灯下,把孩子当作杠杆,变着法子来换取流量变现的做法,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是极为不利的。同时,这类视频的传播泛滥,也很容易给社会带来误导。因此,每个家长在这个问题上都应该有所审慎,互联网平台也应该结合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要求,对相关内容建立更严格的分级审核机制,彻底打消一些人将“虐娃”作为流量密码的想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尤其是进入短视频时代,如何尽可能降低互联网对于未成年人的不利影响,为他们构建更为健康的上网方式,已是当前全球共同关注的难题,它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治理问题。这方面,我国近年来的法律法规体系也在不断做出探索和完善。如禁止不满10岁的未成年人代言广告;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等等。此外,坚决遏制借未成年人牟利,通过直播、短视频打造“网红儿童”等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现象等,也纳入了互联网专项治理行动。

  但是,在平台引导和法律规制的另一面,置于当前的互联网发展语境下,要不要晒孩子,如何晒孩子,应该成为所有家长严肃思考的事。要知道,不只是晒“虐娃”短视频对儿童的隐私、心理健康可能造成威胁,任何一种将儿童当作流量工具的做法,都是有风险的。“命运馈赠的每一件礼物,都暗中标好了价格”,而孩子的身心健康应该是无价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