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为什么不能让家委会收班费?

发稿时间:2023-01-04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违规收费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对6起教育乱收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安徽省铜陵市第三中学以家委会名义违规收费的问题,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通报》指出:“铜陵市第三中学部分班级以家委会名义收取班费,用于代缴教材费、代购教辅等。学校违反了‘严禁以家委会名义,收取校服、讲义资料、试卷等费用’的规定。”相关部门及时发现了问题,目前涉事学校已清退违规收取的班费11.64万元,铜陵市教体局对该校进行通报批评,对2名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等处分。 

  在中小学教育中,家委会是实现师生、家校之间有效沟通的渠道,可以更好地表达学生与家长的诉求,维护其切身利益,并辅助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工作。设立家委会的初衷是好的,但在现实中,一些家委会却变了味,或成为一些“有背景”的家长谋求私利的工具,或成为一些“有实力”的家长“炫富”的场所。在上述事件中,家委会甚至成了学校违规收费的“白手套”,令人难以接受。

  究其原因,就在于某些家委会的职能没有得到合理运用。首先,必须明确的是,家委会绝不是个别人讨好学校和老师的工具,而是应该代表所有家长与学生利益的组织。家委会可以在学校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但这绝不意味着家委会是学校的附庸组织,更不是个别人谋求不正当利益的工具。 

  不论学校收取校服费、试卷费还是讲义费,收费流程是否透明、公开,收费标准是否合规、合理,是摆在第一位的。家委会在这个过程中,要扮演好积极参与、有效监督的角色,尽可能地反映家长的真实诉求,拒绝不合理的收费行为。

  切实维护家长与学生的权益,促进家校共育,是家委会成员应当坚守的行为准则。其中,尤其应当注重的是监督者的角色。学校的决策未必都是科学、合理的,家委会的家长们拥有不同的职业背景,具有各自的才能,他们聚集在家委会这个组织之下,实际上就成为了监督与促进学校工作的“人才中心”,可以为学校的教学工作不断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应当积极听取家委会的意见,及时调整不合理的政策,尽可能地完善教学方法与收费方案,共同为学生打造理想的学习环境。 

  尽管目前仍有个别家委会扮演了学校的“白手套”角色,成为各种不合理收费行为的“帮凶”,但面对这类违规现象,很多家长与学生的维权意识已经觉醒,他们有的选择在网上曝光不合理行为,有的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当越来越多家长清晰地认识到家委会的角色和职责,懂得维护自身权益、与校方进行有效沟通时,学校也会更加重视家长的意见,那些胡乱收费的现象也将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