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博士硕士,当好战士 ——聆听5位直招军官的新训心声

发稿时间:2022-12-04 09:12:00 来源: 解放军报

  李建东,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高凡,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柴舜,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嵇闰则,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徐明,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10月底,2022年度招录的直招军官陆续入营。5位来自不同高校的高学历“新兵”,集合在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参加入伍训练和当兵锻炼。

  直招军官,是《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现役军官选拔补充暂行规定》及有关文件正式施行之后,明确的军官选拔补充来源之一。按照军队有关政策,直接选拔招录对象主要是新一轮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理工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军队建设急需紧缺专业也可以从其他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中择优选拔。

  本期,我们邀请李建东等5位直招军官,讲述他们携笔从戎的故事。

  图①:5位直招军官(由左到右依次为高凡、徐明、李建东、柴舜、嵇闰则)新训留影。

  图②:进行刺杀训练。

  图③:训练间隙和战友们掰手腕。邵宁博摄

  制图:扈硕

  要上讲台先有“兵味”

  ■柴 舜

  今年3月,我从东南大学博士毕业。获悉直招军官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在网上报名。在一些亲友看来,参军入伍,对我这名体能素质欠佳的“双一流”高校博士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然而,做出入伍决定并不是我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理想与现实“撞了个满怀”。

  我的大舅是一名老兵,从小到大他一直是我崇拜的英雄。上世纪80年代边境作战中,他冒着炮火驾车在盘山公路间穿梭,为前线输送物资。那段军旅往事,大舅讲得绘声绘色,我听得热血沸腾。然而,自小身体较弱的我,一直没有勇气将从军梦付诸现实。

  2019年,看到一期访谈节目,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为国铸盾的赤子情怀让我热泪盈眶。“我的专业和钱七虎院士相通,我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参军入伍的念头在我心中萌发。

  去年,得知直招军官的消息时,我已获得公派留学的资格。几经考虑,我还是选择完成学业、增强体能,为第二年参军入伍做准备。

  今年博士毕业后,我顺利通过一所军队院校教员岗位的招录。然而,穿上军装的兴奋没有保持几天,新兵营紧张的一日生活和高强度的训练就让我身心俱疲。

  细心的教导员发现了我的异常,主动找我谈心。和他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人民军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加速,科技强军愈发需要高学历人才。参加新训,是让我们了解“兵之初”、走好“兵之初”。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部队生活,体能素质明显增强。

  三尺讲台起硝烟。军事教育与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休戚相关,作为一名军校教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有了“兵之初”的沉淀和磨砺,我相信自己今后一定能锻造过硬作风,将课堂作为制胜的战场,为军队建设发展培养输送更多一流军事人才。

  军工传人,军旅追梦

  ■李建东

  今年10月,告别妻子和刚满3岁的孩子,我踏上从冰城哈尔滨南下的列车。凝望着车窗外不断变换的景色,我不禁回想起11年前的夏天,自己紧攥录取通知书、坐着火车北上求学的情景。当时的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和军工、军营结下深厚的缘分。

  2011年,我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学院。漫步校园,随处可见一座座独具特色的传统大屋檐建筑,楼角飞檐上的飞机、大炮和舰船雕塑,无不彰显着这所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哈军工”)的大学悠久的军工历史。

  开学典礼上,时任校长刘志刚深情寄语。1953年,学校因强国兴军的使命诞生,几十年来发展日新月异,始终不变的是对“哈军工”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是‘哈工程’人的价值追求”,求学十余载,这句话我时时记在心间。

  2015年,本科毕业的我,凭借优异成绩被保送本校硕博连读。导师段文洋教授,不仅是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更是一名优秀的军工传人。他时常教育我们:“科研工作不单单是解决实际问题,更要面向国家和人民的需求。”跟随导师学习的7年时间里,我收获的不仅是大量的专业知识,更有受导师熏陶形成的对军工事业的热爱。

  今年3月,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我,从导师那里得知直招军官的消息。导师说,一所军队院校需要一名我所学专业的教员,问我是否有意报名。“你的科研和教学能力能够胜任,但从‘军工人’转变为军人,很多方面都要从零起步……”虽然导师言语间有些担忧之意,但我还是感受到他对我的选择抱有期待。“没想到年近而立还有机会参军。只要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我愿意。”我回答。导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好样的!”

  经过体检、面试、政审等流程,我获得招录通知。其间,由于部队院校的招录有严格程序,周期较长,我同时接到一些单位抛来的橄榄枝,有名校的博士后岗位,也有央企的高薪岗位。家人不止一次说过:“要不先签一个单位,别耽误一年。”我想起导师的话,想着自己的专业在部队更能学有所用,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

  来到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之初,我认为自己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实验室和三尺讲台,所以抱着“过客”的心态对待新训。很快,我的这种想法就被一次授课“打脸”。

  正值基地围绕某课题进行攻关,有一部分理论原理和我所学专业契合,领导邀请我给官兵们上一堂课。尽管我的授课准备充分,但台下稀稀拉拉的掌声,还是多少挫伤了我的积极性。

  课下,新兵营教导员周鹏找到我:“军事科研和教学要为战斗力服务。将高学历转化为战斗力,首先要融入基层,热爱基层,了解战士的需求。”教导员一席话,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教之初”:虽然我的学历比大家高,但如果作风养成不规范、身体素质不过硬、对基层不够了解,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事教员?

  我渐渐放平心态,认识到自己还有太多需要“补课”的地方。训练间隙,我常向体能和专业技能过硬的战友取经求教。在他们身上,我看到基层官兵最真诚、最可爱的模样。

  新兵营的日子即将接近尾声。不论将来走上什么岗位,我都会铭记求学的初心和在新兵营的经历,把新训期间汲取的“养分”化作动力,走好未来的每一步军旅路。

  迎难而上,敢打“硬仗”

  ■高 凡

  我的父亲是军事迷,受他的影响,从小我就对国防军事兴趣浓厚。高考结束时,母亲希望我填报医学专业,父亲对我说:“你在学习上有天赋,如果以后想做学问、搞科研,还是要多一点情怀,才能走得更远。”经过慎重考虑,我最终填报了武汉大学卫星遥感专业,期冀为国防事业擦亮空中“千里眼”。

  今年3月博士毕业,我通过定向选调,获得进入省级机关工作的机会。然而,父亲转发给我的一则直招军官招录公告,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想到有机会成为一名军人投身强军事业,一腔热血沸腾起来。没有太多犹豫,我在网上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考核,我被一所军队院校招录。相较而言,军队院校的教员需要更扎实的素养、更过硬的作风,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第一场“硬仗”,就是入伍训练。最初的体能测试,5个课目我亮了3个“红灯”。班长无意中的一句“还是科研岗位更适合你”刺痛了我。虽然我可以找出很多理由,比如常年坐实验室,比如年纪偏大,但我知道,一旦开始找借口,就意味着畏难退缩。

  “求学十年,我将冷板凳坐热。穿上军装,我也要迎难而上。”我在心里给自己加油鼓劲,决心把解决体能短板当做军旅路上的第一块磨刀石。经过一段时间加训加练,我的体能成绩全部及格,3000米跑达到良好水平,战友们也慢慢认可我这位博士“老大哥”。

  新训之初,教导员给我们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有句话我记忆犹新。“只有融入军营、融入基层,才能了解战士们的想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事教员。”未来的军旅路上,这句话我将铭记在心。

  千锤百炼,锻造“好钢”

  ■嵇闰则

  “你有这么高的学历,好几家大公司都要你,为什么要去部队呢?”从我报名参加直招军官的选拔开始,类似的询问在我的耳边就没有停止过。

  我出生于军人家庭,生长在部队大院,对部队的感情与生俱来。2015年高考结束,我报考了军队院校,由于视力不达标未能如愿。从东南大学硕士毕业后,直招军官的消息再次点燃了我的从军梦。这一次,我终于穿上军装,成为某试验中心一名助理工程师。

  走出校门,走进营门,迎面而来的考验是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来到新兵营后第一次战术训练,我艰难地从铁丝网中爬出来,顺手将手中的枪丢在一旁,拍打满身的尘土。

  “嵇闰则,你给我站好了!”班长的吼声让我愣在原地。“你为什么丢下自己的武器?对军人而言,武器是我们的第二生命,怎么能因为身上脏了就丢掉?武器丢了怎么完成战斗任务?完不成战斗任务,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班长的“灵魂三问”,让我对身上存在的娇气无比羞愧。“怕苦怕累怕脏,就不要来当兵,也不配穿上这身军装。”入夜,我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入伍后,我得知自己今后的科研方向是无人作战设备。“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战争面貌,无人作战设备研究领域大有可为。”听着试验中心科室主任对我的期许,我的心中升起一种责任感。新兵营的生活让我褪去娇气,今后的从军路上,我会继续发奋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发挥所长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科技报国,强军有我

  ■徐 明

  2015年高考结束时,因为体重未达标,我与军校擦肩而过。带着对军事装备研发的向往,我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2019年,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毕业时,我本已做好报名参军的准备。在学业交流中曾指导过我的西北工业大学谢伟教授,向我抛出攻读硕士的橄榄枝。“国防和军队建设对高科技人才的需求日益紧迫。你如果继续深造,将来不是能更好地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吗?”

  在导师的指导规划下,我将研究方向聚焦在武器平台的性能提升方面。去年7月,我争取到去军事科学院跟岗实习的机会。期间,军队科研人员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实习结束时,我与大家聊起自己一直有参军的想法。“期待你的加入!”他们的鼓励,让我对军营更加向往。今年,通过直招军官的选拔后,我终于如愿以偿。

  初入军营,参加新训,高强度的训练和严格的纪律要求一度让我很不适应,也因此和排长拌过嘴,一心认为“我是来搞科研的,不是来走队列的”。

  那一晚,我们观看电影《横空出世》。看到科学家陆光达因为负责原子弹研制施工任务的工兵团违反施工纪律而要换掉这支部队时,我一下子幡然醒悟。当陆光达扶正在暴雨中倾倒的团旗时,我对纪律的认知偏差也被“扶正”。

  “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这首入伍之初人人都要学唱的《严守纪律歌》,是我的军旅起步之歌,也将会成为我军旅生涯的常伴之歌。

  (文字整理:周鹏、袁亚力、姬鹏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