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济南大学一重点实验室全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稿时间:2022-11-08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珂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3年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评审结果,济南大学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程新教授主持申报的“固废基海工复合胶凝材料铝硅相协同水化纳米调控研究”获批立项,实现了济南大学近三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上的再次突破。据介绍,该实验室21人近年来人人都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全员覆盖。

  济南大学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员合影(图片由济南大学提供)

  据了解,济南大学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全员覆盖的基础上,已累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4项。

  除程新教授主持申报的“固废基海工复合胶凝材料铝硅相协同水化纳米调控研究”外,另外3项重点项目分别是:2017年,程新教授获得的“高耦合水泥基压电复合监测材料及应用基础研究”;2018年,黄世峰教授获得的“大功率球型压电换能器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2018年,芦令超教授获得的“高耐久海工混凝土组成结构设计和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另外还有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是由黄世峰教授2017年获得的“面向可持续基础设施用纳米改性混凝土研究”。

  程新教授主持申报的“固废基海工复合胶凝材料铝硅相协同水化纳米调控研究”,联合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围绕我国“双碳”战略及海洋强国战略发展需要,针对区域严酷海洋环境工程对高耐久性水泥混凝土迫切需求,基于纳米技术调控开展固废基海工复合胶凝材料基础理论及技术应用研究,为区域乃至全国海工结构建设与维护、固废资源化利用以及水泥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据介绍,此次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获批,将为该校“冲一流、进百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聚集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集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系统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