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奖金3000万港元!朱永新获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

发稿时间:2022-09-30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9月29日,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揭晓新一届得奖者,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朱永新凭借“新教育实验”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22年一丹教育发展奖,斯坦福大学教育学荣休教授琳达·达林哈蒙德获得2022年一丹教育研究奖。每位得奖者将获颁3000万港元奖金。

  朱永新2000年发起“新教育实验”,并在全国推广。“新教育实验”为探索素质教育路径、助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获得了一丹奖评审委员会的认可。

  据了解,20多年来,“新教育实验”惠及全国8300多所实验学校,800多万名教师和学生参与实验之中,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农村及偏远地区。

朱永新。受访者供图

  一丹教育发展奖评审小组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应用资讯科技研究院理事多萝西·戈登表示:“朱永新教授致力于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普惠——与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重要教育议题不谋而合。‘新教育实验’鼓励以全方位学习带来个人成长,因此培养教师及学生的阅读、写作和沟通能力至关重要。这些措施逐渐改变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和学生在校内外的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他提醒了我们:学习也可以充满快乐。”

  一丹奖基金会秘书长马逸灵表示:“优秀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深远,可以激发学生的无限潜能。两位得奖者积极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帮助年轻人为未来做好准备。”

  一丹奖成立于2016年,旨在通过教育提升人类福祉。该奖每年颁发两个奖项,每位得奖者(或团队)将获颁一枚纯金奖牌以及3000万港元奖金,其中一半为现金奖,另一半为支持教育研究或项目的资金。据悉,2023年一丹奖提名将于2022年10月开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