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学习辅读

发稿时间:2022-09-23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党的领袖关于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是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收到的珍贵礼物。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学习,我们开设此系列,按照时间顺序对所收录的60篇重要文稿逐期刊登阐释助读文章,和广大青年朋友一起,共读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共话共悟党的领袖念兹在兹、深厚绵长的“青年情”。

  ——————————

      篇目介绍

      《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是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他指出,要高度重视节约粮食,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中国文化中有很多关于节约粮食的内容,应该从小给孩子们灌输,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要加强节约粮食工作,从餐桌抓起,从大学食堂和各个单位食堂、餐饮业抓起,从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各级各类学校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金句精读

      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于“反对浪费”,总书记还这样讲过: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的批示

      “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

      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于“勤俭节约”,总书记还这样讲过: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学习笔谈

      “节约粮食”该怎么从娃娃抓起?

      “从娃娃抓起”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大到国家重要政策,小到家庭亲子教育,大家都越来越认识到“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但是,娃娃毕竟不是大人,同一件事,在大人中“抓”和在娃娃中“抓”,肯定有很大区别。不顾这些区别,简单照搬套用,无论是推进工作还是培养孩子,效果肯定不理想。

      那么,从娃娃抓起,到底该怎么抓?8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一段关于“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的精辟论述,给了我们权威答案——不仅指导我们如何在青少年中开展节约粮食教育,而且启发了我们开展青少年教育的一般规律。

      认真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所节录的这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能够发现,关于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重三个环节——

      第一,明是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触目惊心的餐桌浪费现象,批评了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指出“中国文化”“陋习”,强调“中国文化中有很多关于节约粮食的内容,应该从小给孩子灌输,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这启示我们,青少年节约粮食教育,源头是要帮助青少年分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夯实自觉、主动节约粮食的思想根基、情感根基。

      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正是辨别是非黑白、认清善恶美丑的关键时期。教育孩子,要特别重视在各个领域、各种事上耐心讲清“对”和“错”,把好了这个阀门,就能在未来的人生岁月中事半功倍,就能真正激发很多“育儿宝典”所传授的“内驱力”。

      第二,养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从餐桌抓起,从大学食堂和各个单位食堂、餐饮业抓起,从幼儿园、托儿所及各级各类学校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强调的正是从身边抓起、从日常抓起的习惯问题。科学家统计,人每天70%以上的行为决策是由不需经过过多思考的习惯所决定的。可以说,习惯塑造人生。教育青少年节约粮食,有态度、有决心是不够的,关键是要通过长时间塑造使之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习惯,到那时候,“节约”就能真正成为一辈子不变的品质。

      现在在孩子教育中流行“静待花开”这个词。确实,青少年尚处于人生起步阶段,不用急于要求开花结果。但“静待”也不是消极等待,而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方方面面的小事抓起,养成各类习惯,让小苗从小长得正、长得直。

      第三,抓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对营造节约粮食的大环境、大氛围提出了要求,为持续巩固青少年节约粮食教育的效果提供环境保障。

      人是环境的产物。环境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育孩子,最怕的就是一曝十寒。因此,营造与青少年教育同频共振的大环境,形成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社会大课堂”,是全社会对“从娃娃抓起”所担负的共同责任。

      青少年工作者们和家长们,让我们认真学习领悟和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节约粮食教育的重要要求,关于“从娃娃抓起”的“黄金法则”,明是非、养习惯、抓环境,从娃娃抓起,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 (青宣)

      总书记与节约粮食的故事

      一丁点儿也不浪费

      “我们小时候都接受了这方面的严格家教,不要说剩饭,就是一粒米家长也不让浪费。”

      “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古诗,道出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经历过穷苦日子,从“吃不饱、饿肚子”的岁月走过来的习近平,很早就养成了勤俭质朴的品质。

      他曾在给父亲习仲勋的一封信中写道:“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在习近平眼中,“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

      习仲勋和夫人齐心同志家教的严格是众所周知的。孩子们年幼时,在和家人吃饭时他高声吟诵《悯农》,围坐在桌前的孩子们也会稚气地应和起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吃饭时,不小心掉在桌上的饭粒,习仲勋也会捡起来吃掉,一丁点儿也不浪费。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父亲言传身教下形成的俭朴品质,习近平一直在践行。

      “他家的客厅,没有电视机,就有几张旧沙发,其他的什么也没有。”和习近平在正定共过事的王幼辉1983年曾到习家做客,他多年后回忆,“这叫我懂得了什么叫俭朴。”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年到地方考察,为减轻地方负担多次在专列上午休、过夜,降低接待规格;对于出访活动,他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总书记身体力行。

      2012年12月,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住的是县招待所16平方米的房间,吃的是农家大盆菜。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曾展出当时的晚餐菜单票据——红烧土鸡块、阜平烩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冬瓜丸子汤。

      2014年3月17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二楼餐厅,与大家一起围坐在几张普通圆桌旁就餐。每张桌上都是大盆装的“四菜一汤”,主食是白米饭和烩面。总书记同大家边吃边聊,一顿饭吃得简单而热乎。

      2015年2月13日一大早,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梁玉明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吃的是梁家的年茶饭:油糕、鸡肉、羊肉、酸菜、饸饹、南瓜……都是地道的陕北农家普通饭菜。

      “革命时期我们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我们必须改进作风,只有这样才能牢牢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人民真心支持。”在兰考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发问发人深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以身作则,在各地考察调研时,清新、节俭之风始终如影随形——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福建古田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等,回梁家河,和乡亲们一起吃荞麦饸饹、油馍馍、麻汤饭……

      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作出了注解,也为广大青少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出了表率。

      (综合编选自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光明网等有关材料)

      在总书记指引下

      共青团引领青少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

      题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节约粮食教育,对青少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年来,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言传身教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理念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植根。

      (一)高度重视、反复强调

      民以食为天。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指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20年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2021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等等。

      此外,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浪费粮食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粒粒黍米,小小餐桌,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

      (二)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指示,源于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视。居安思危,从来都不过时,尤其是对关乎14亿中国人口粮的大事。

      “中国人才几天时间没饿肚子?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这些孩子。过去谁没饿过肚子?但人很容易健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粮食安全紧平衡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振聋发聩。

      我国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环节的浪费问题依然严峻,餐桌上的浪费尤为惊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国际粮食安全面临新挑战,必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努力维护我国粮食安全。

      既然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民群众衣食无虞,为何还要强调树立危机意识,反复敲响杜绝浪费的警钟?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曾举例说:“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这方面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食堂成了浪费食物的‘天堂’,触目惊心!”

      大学食堂的浪费看似事小,但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微小的浪费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此前有数据测算,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餐桌的消费环节更是大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课题组2015年撰文《我国粮食供求及“十三五”时期趋势预测》指出,据估算,在消费环节,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供养约3.5亿人一年的需要。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连年丰收、自给自足的背后,是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必须始终对粮食安全抱有危机意识。正如总书记所说:“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反对餐饮浪费,并非老生常谈,而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未雨绸缪的战略远见,需要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体人民深刻领会、身体力行。

      (三)深谋远虑、注重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要强化依法管粮节粮。

      2021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对食品浪费的定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政府及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激励和约束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相关规定,这部法律的施行,意味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而已经上升为法律规范。

      除了国家层面,一些地方政府也积极探索立法监督,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北京实施《反食品浪费规定》,明确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劝阻、制止食品浪费行为;四川印发《公共机构厉行节约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暂行办法》,首次为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立标尺”……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节约粮食,尊重的是劳动,折射的是美德。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小时候都接受了这方面的严格家教,不要说剩饭,就是一粒米家长也不让浪费。”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美德的养成,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

      近年来,共青团从自身特点出发,积极采用“组织化+实践化+网络化”的方式,在广大青少年中扎实开展节约粮食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共青团中央积极发起“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倡议,在线上线下开展“光盘挑战”“光盘随手拍”等公益活动。线上主持话题#光盘行动#阅读量超过11亿次,讨论数超200万,话题#光盘随手拍#阅读量超过7500万;线下发起校园光盘接力,邀请同学们和母校一起打卡,赢取扶贫水果……

      2019年,共青团中央制定了《“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明确提出“深化光盘行动,开展光盘打卡等线上公益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危机意识、珍惜劳动成果,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

      2020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全国少工委,面向团员、少先队员和广大青少年,发出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在全团部署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分“俭以养德”主题教育、“物力维艰”实践活动、“节约为荣”行为激励等方面,在全社会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22年春节前后,共青团组织开展“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活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在45天的时间里组建了1028支“战队”,动员332万青少年参与打卡891万次,折合节粮约338吨。

      目前,共青团正在设计“青春守护中国粮”全国青少年节约粮食主题教育实践行动,以简便易行的参与方式,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做起,用点滴节约汇聚成奋进新征程、贡献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

      经过多年的努力,“节约粮食”“光盘打卡”“文明就餐”等已经成为当代青年中流行的“新时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年轻网友们这样说。

      (综合编选自新华网、求是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央广网、《法治日报》等有关材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