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汽修女孩”的璀璨人生

发稿时间:2022-09-14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出生于2004年的深圳女孩古慧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15岁那年作出的入学选择,会让她的人生如此“开挂”——17岁拿下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18岁获得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5次登上央视并被授予“非常少年”奖杯,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全网浏览量超5亿次。

      “人生只要肯努力,职高一样有前途。”古慧晶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向大众展现了“职业教育成功的另一种可能”。

      “我的父母一直很开明,他们对我最重要的教育就是行为习惯的养成,学习虽然重要,但做人做事更重要。”古慧晶说。

      一次小学课堂上播放的电影,为古慧晶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她总是在想,如果像电影中那样,自己组装出一辆汽车该多好。后来,她发现自己看到汽车就有种说不出的喜欢,甚至很喜欢闻汽油味。

      临近初三毕业,古慧晶主动提出要去读职高。一开始,父母根本不同意,觉得“这孩子肯定是闹着玩的”,第二次提出后,父母还是不同意,他们试图说服女儿:“你的成绩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考上普高还是没问题,为什么要自己选择职高这条路?”

      当时只有15岁的古慧晶却有着非常成熟的处理方式。她代入父母的角色,去想父母为什么不同意。“如果我是父母,我肯定也会很惊讶,职业教育在社会上地位不高,谁会让孩子去走这条相对难走的路呢?”古慧晶说。

      为了让父母安心,古慧晶走遍了深圳所有的中职学校,根据自己的职业理想,最终锁定了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我连新生的QQ群都进了。学校环境怎么样、学什么,学校有哪些优势,在深圳排名怎么样,这些情况我都摸清楚了才跟父母再次交流。”古慧晶说。

      父母最终同意了她的选择。

      就在古慧晶进入职高的2019年,教育部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职教和普教是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要构建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古慧晶就读的这所学校,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中职建设学校和高水平建设单位。在汽车专业方面,更是投入了近2000万元的设施设备,专业设置上既有传统的汽车维修与应用,又有新能源汽车等。

      2020年春节期间,学校开始备赛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赛,古慧晶是30多名备赛学生中唯一的女生。

      “训练是封闭式的,过年也只放5天假,每天的训练强度都很大,从早上8点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古慧晶回忆当时备赛4个月的训练场景,“汽车四轮定位、维护保养、拆装发动机、汽车故障与诊断,每走完一个流程,休息几分钟再走一遍。很多人坚持不住先离开了,最后只剩下我和另外3名男同学。”

      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动作,古慧晶需要穿着带铁块的工鞋在车间里“以跑代走”。4个赛项,完整操作一遍要两个多小时。一趟流程做完,古慧晶的衣服和鞋子全部湿透,手上、脸上和脖子上也都沾满了黑色的机油。长时间的训练难免会磕磕绊绊,手脚磨破也都是常事。而像这样的练习,她每天要重复至少三四遍。

      在反复的练习中,她还做到了创新和突破,运用更多技巧来弥补女生做汽修“体力不足”这一劣势。车轮后弹簧很重,古慧晶就利用杠杆原理,省去很多力气。

      2021年4月,经过艰苦备赛和层层选拔,古慧晶斩获省赛一等奖,并获得国赛遴选赛参赛资格。在比赛中,她操作发动机拆装赛项目共用时26分钟,比全校以往最好的成绩少半分钟,刷新了纪录。

      她也成为第一个参加这类赛事并摘金的女生,还获得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保送资格。

      2021年6月,一条#深圳00后女孩拿下全省汽修大赛一等奖#词条冲上热搜榜,古慧晶的生活改变了,每天打交道最多的人变成了记者。但多次被报道的她,并没有丢失自己内心的平静。

      “我就是个普通高中生,更想把精力放在钻研学业上,不想当‘追流量的人’。”古慧晶说,她看到有人私信说因为看了她的故事,和家长勇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获得了同意。“这比所谓的‘火了’更让我开心,这才是我想要传递的。”

      2022年9月开学前夕,古慧晶中学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她报名了深圳“王者杯”卡丁车大赛。“这个暑假我已经参加了两次卡丁车大赛,这也是我心中的另一个梦想。”古慧晶说,自己的人生由自己创造!这名“汽修女孩”觉得,作为一名职高生,也能让自己的人生像焰火一样璀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