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网红老师为什么受年轻人“待见”

发稿时间:2022-09-14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版图片均由视觉中国提供

      前两天看脱口秀节目,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作为嘉宾来了一场迷你网课,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阐释着当代年轻人矛盾的恋爱观。一席话毕,主持人李诞半开玩笑地说道:发现大家真的都听得好认真啊。那么,为何一些网红老师能拿捏住吸引年轻人的“流量密码”?

      有人说,是网红老师懂得“网言网语”,跟年轻人交流时更有共同语言;也有人说,他们大多幽默风趣,不会一板一眼地灌输知识,讲道理。作为一个线上学习爱好者,这几年我关注了不少网红老师,也会在感到乏味后果断取关。如此“过滤”一番后,我发现:那些真正给自己带来精神力量的网红老师,往往都是懂得尊重、充满真诚的温暖之人。

      回想起来,我的“自助网课”1.0时代是在高中时期,那时候很喜欢在书桌前正襟危坐,打开电脑中的高校公开课开启“刷课之旅”,不时还要在小本本上记下要点。2.0时代则开启于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当时独自在家隔离,浮躁、焦虑和孤独情绪于心头交织涌现。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复旦大学梁永安老师的线上文学课。随着他的引导,我去读了《纯真年代》,明白幸福有时是学会做减法;重看了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感悟到直面恐惧对抵达成长彼岸的重要性……那是一段让人流连忘返的精神旅程,尽管一直待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可我的内心世界仿佛变得很大很大。几节课后,我不再关注自己学会了多少“知识点”,而是庆幸发现了这样一位能拓宽认知边界、带来平和力量的老师。用现在流行的话讲,是那节看似“无用”的网红老师文学课治愈了我当时的“精神内耗”。

      后来,我还关注了爱讲诗词古文的蔡丹君老师,听她解读《诗经》《红楼梦》里那些或动人、或哀婉的故事。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忙碌一天过后,点开了她讲《春江花月夜》的视频。随着老师的逐句讲解,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位春天在江畔伫立的少年,他看着江流微微的波澜,月光洒在花林之上,不禁想到浩瀚的宇宙,生发出哀而不伤、纯净而无纤尘的悲悯之心。

      视频播放过半,我的劳累感和倦怠感也消散了大半,仿佛置身澄明之境。其实这首诗我们小时都学过,可大多止于简单的背诵。当时,我跟一条弹幕产生了深深的共情:“如果香菱能这样学诗,她一定很快乐吧,就像现在看视频的我们。”很多时候,这些老师的“触网”努力,与其说是教授知识,不如说是提供一种感染力和引导力。我发现,自己好几次都是在他们的带动下,翻出书柜里的《诗经》《古文观止》重读起来。

      除了能带来精神上的审美享受,很多网红老师的讲解也击中了年轻人内心的所思、所想。平日在课堂中,案例讲解、联系现实一般是为系统地传授知识服务的。在网络平台上,这一逻辑则实现了逆转:往往是年轻人先有了生活中的困惑和思考,有了对现实的观察,才产生了网红老师更具针对性的解读内容。

      我第一次知道沈奕斐老师,就是通过一期探讨当代年轻人婚恋现状的播客节目。当时,有关“985相亲局”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这一现象背后有着怎样的社会背景?这届年轻人身处亲密关系时,可能会有何种思维误区?节目中,沈老师有关“新旧爱情脚本冲突”的提法,让我产生了新的理解视角。正如她所说的,自己是在“把生活升华为学术,把学术翻译为实践”。其实,很多社会科学的研究需要与现实进行互动,这样的专业解读视角,也能让年轻人产生深深的联结感。

      有人可能会说:学习还是要靠自己去读书、去领悟,不能总是接收别人的“二手知识”。其实,各种学习场景并不冲突,就像前文所说的,网红老师的讲解也能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引导他们去主动深入学习。而且,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很难做到对所有学科都“颇有研究”。网红老师的解读,更像是互联网上的通识课程,受众可以根据当下兴趣自行选择。比如,在关注某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法院判决时,可以看看刑法老师的专业解读;在公摊面积问题引发社会热议时,可以从经济学老师那里听听利弊分析;当自己深陷原生家庭困扰时,也可以从心理学老师那里获取走出困境的方法。

      对于网红老师会将经典肤浅化的担忧,也是一种偏见。我们要相信当代年轻人的鉴赏力,或许那些只会“玩梗”、缺乏功力的老师可以一时火起来,但大浪淘沙之后,只有具备真才实学的老师才会获得大家的青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