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撕奖状的是妈妈,那当初贴奖状的又是谁

发稿时间:2022-08-15 08: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父母不要在孩子失败的时候肆意地宣泄自己的情绪。

  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只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还要把握好时机,得体地退出。父母什么时候退出是最佳时机呢?每当孩子取得成绩的时候,父母就要试着向后退一点点。这样一来,孩子既能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祝福,又不会感觉到有过多压力。

  □树辉

  前段时间,有这样一条新闻冲上了微博热搜,安徽阜阳有位妈妈在得知孩子没能考上重点高中后竟然一怒之下撕下了家里整面墙上的奖状。

  一位在媒体工作的朋友把这条新闻发给了我,他邀请我从心理学视角分析一下这位妈妈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妈妈的行为可能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伤害。

  当我们看到视频中那位妈妈把奖状一张张撕下来的时候会感到惊奇,甚至会有人感到愤怒,我看到有很多网友在指责:“作为妈妈怎么能这样对孩子呢?”我和大家的想法一样,第一时间也会感到吃惊,然后是有些愤怒,可是当我看到妈妈理直气壮地说,孩子自从上初二以来成绩一直在下滑,自己这样做是想激励他,希望等他上完高中,他的奖状能再次贴满这一面墙时,我心里不禁一颤,我很好奇,当初孩子的这些奖状是被谁一张一张贴上去的呢?

  当看到这位妈妈一边情绪失控,一边一张一张地撕下孩子的奖状的时候,大家都在指责这位妈妈,因为妈妈的做法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可是试想一下,如果时光倒退回几年前,妈妈把一张张奖状贴到墙上的那一幕被我们看到,我们又会作何感想呢?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很羡慕那位妈妈,她的孩子也会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了吧?我没有询问过当事人,但是我猜想既然撕奖状的是妈妈,那贴奖状的很可能也是妈妈。

  在我们看到这样的新闻事件时,要做的不是第一时间泄愤,而是要试着去发现我们视野之外的故事,这才是真正重要的、对我们有启发意义的宝贵资源。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无法轻而易举看到的,而是要去尝试着动脑思考,用心去感受。

  试想一下,在孩子把一张张奖状拿回家的时候,最开心的应该就是妈妈,在把奖状贴上墙的那一刻妈妈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把它们一张张撕下来吗?肯定不会。

  可是你知道吗?在妈妈把孩子的奖状贴到墙上的那一刻,她已经不知不觉间把撕下奖状的权利也授权给自己了。因为就从那一刻起,妈妈已经变得和孩子边界不清了。

  妈妈贴奖状的时候,一定幸福感十足,可是那一刻她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把孩子所取得的成绩和自己的辛苦付出联系在一起。妈妈在想:“看我的儿子多优秀,有这么优秀的孩子,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因此。妈妈贴的不是孩子的奖状,而是自己辛苦付出的证据。

  我曾经多次提到过,父母一定要和孩子的成绩或是孩子优秀的一面保持距离,父母可以高兴,但是不能表现得比孩子更高兴。原因就在于此,当父母过于高兴时,会使自己变得边界不清,这样既会影响孩子成长的动力,也会为父母有一天情绪失控埋下伏笔。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曾经说过,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只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还要把握好时机,得体地退出。父母什么时候退出是最佳时机呢?每当孩子取得成绩的时候,父母就要试着向后退一点点。这样一来,孩子既能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祝福,又不会感觉到有过多压力。

  如果孩子一取得成绩父母就扑上去,那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心理压力,他始终会感觉父母喜欢的不是自己这个人,而是那个优秀的孩子、那个成功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会花费很长时间,甚至不惜用尽毕生精力去追问自己的父母:“如果我不再优秀了,你们还会爱我吗?”所以有的人一直走在和自己的父母和解的路上,遗憾的是,他们从来没有真正与自己的父母和解过。

  这则新闻不仅是告诫我们,父母不要在孩子失败的时候肆意地宣泄自己的情绪,更是在提醒着我们,别在孩子取得成绩时得意忘形,给自己和孩子的关系留下隐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孩子的回应很简单,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没能考进重点高中,只考了523分,但这已经是他上初二以来考出的最好成绩了,他对此很满意,虽然妈妈撕下了自己的奖状,但是孩子也可以接受。

  我不知道孩子的一句“可以接受”会带给妈妈怎样的思考,在看到孩子这样说的时候我被震撼到了,我真的很佩服这个孩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措辞恰当,把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

  相较于妈妈的做法,孩子则表现得相当成熟。当然作为心理咨询师,我还是会对这份成熟有些担忧,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这段亲子关系的一个卡点,但是我很想对他的妈妈说:“您看面对记者的采访,您的孩子回应得如此得体,就值得您努力学习一番。”

  我也想跟孩子说一句:“上了高中后别总想着拿奖状,如果一不小心拿到了奖状,你要学会自己保管,因为那是学校对你的肯定和奖赏,你总不能再把它‘拱手相让’吧?”

  (作者为实战派心理咨询师,树辉心理创办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