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王俊凯:偶像的极致蜕变

发稿时间:2022-08-15 08: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在大银幕的考场上,少年偶像王俊凯的作答刚刚开始。

  由王俊凯和马思纯主演的电影《断·桥》正在上映。片中,演员王俊凯再度拓宽自己的角色类型,他扮演的修车工孟超又黑又瘦,看起来特别阴郁颓废,和王俊凯以往阳光帅气的形象截然不同,王俊凯本人也直言,“在片场拍摄休息时,看到电视上有人跳舞,感觉那种生活距离自己已经十分遥远。”这足以看出在电影《断·桥》中这位少年偶像的极致蜕变。

  进入“孟超”这个角色

  王俊凯在《断·桥》中饰演的是修车工孟超,这个角色过着流浪的日子,性格自闭、敏感、阴暗又无助。从外形上来看,孟超与现实中的王俊凯有极大的反差。为了更加贴合人物状态,王俊凯专门减肥、留头发、晒黑,减肥减到瘦骨嶙峋,而且好几天不洗头。王俊凯在接受采访时笑说,一开始一段时间不洗头确实有点难熬,还会偷偷洗一下,后面就懒得洗了,“就这样吧,每天睡一样的枕套,五六天不洗头又算什么?”

  颠沛流离的孟超和偶像歌手王俊凯,生活轨迹相差很大。在拍摄前,王俊凯在角色职业方面花费大量时间,学习修车、电焊,像一个真的汽修工一样生活。电影中,王俊凯熟练地修着小货车的轮胎,钻到车下修理底盘,在车上电焊,除了在外形和职业上进入“孟超”这个角色,王俊凯在情感上也完全代入了“孟超”。

  从开始拍摄《断·桥》这部电影开始,王俊凯几乎再也没有笑过,和马思纯在片场也从不叫真名,互相以“孟超”“晓雨”来称呼。影片发布的特辑里有一场醉酒戏,为了展现孟超从隐忍中短暂释放的情绪,王俊凯坚持真的醉酒,以至于拍到低血糖虚脱。

  孟超的性格,用李玉导演的话说,“像刀子一样瘦削凌厉的感觉,你才能插到别人的心里去。”在影片的幕后花絮和采访中,电影《断·桥》导演和剧组工作人员说,王俊凯演出了他们想要的样子,仿佛他站在那里就是电影里的孟超本人,他淹没在人群中不起眼,达到了最好的效果。这些评价拉高了观众对王俊凯演技的期待。

  大银幕的考验刚刚开始

  在电影《1921》中,王俊凯饰演一大代表邓恩铭备受好评。在拍摄一场惨遭敌人酷刑的重头戏时,王俊凯用短短十几秒的表演,将一位宁死不屈的英雄形象完整地呈现在银幕上,让观众看到了王俊凯演技的爆发力。这场戏拍完以后,导演黄建新对王俊凯的表现十分满意,还说“下次一定要再找你合作”。

  但是,前不久播出的剧集《重生之门》中,王俊凯的演技却引发争议。剧中,王俊凯饰演的天才大学生庄文杰内心复杂,需要呈现的内心戏极多,非常考验细腻的演技。王俊凯在剧中的细微表情变化,却显得有些过分设计,在解开身世之谜的戏份里,王俊凯三次“面对”父亲的反应都很木讷。第一次罗坚来学校找庄文杰,提及他的父亲,庄文杰马上回绝,眼神里似乎还透露出些许痛苦和愤怒;第二次庄文杰听到有人提及父亲,神情、语气除了惊讶,也很平淡;第三次庄文杰和一个女人对峙,听她无意中说到“你和你爸一样幼稚”,庄文杰表现得非常平静。

  在《重生之门》中,王俊凯虽然很努力地去演,但是给人的感觉他只是在念台词,全剧也只有他采用配音。2018年播出的《天坑鹰猎》,整部剧也只有王俊凯一个人用配音。有网友拿王俊凯与曾经同团出道的“四字弟弟”易烊千玺做演技对比,认为王俊凯的“鲜肉”滤镜太重,演什么都没有角色身上经历风浪的味道。

  2016年,王俊凯在张艺谋的《长城》里饰演一个小皇帝,他虽然台词不过关,但稚嫩生涩的演技搭配上角色本身的荒诞感,也能让观众轻松一笑。如今《断·桥》中的“孟超”能否拿到更好的口碑,和张译二搭的电影《万里归途》能否接住老戏骨的戏,在大银幕的考场上,少年偶像王俊凯的作答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