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农家小院话征兵

发稿时间:2022-08-10 08:28:0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吴逢彪(左三)正在为毕业大学生宣讲征兵政策。许志浩摄

  清扫院子、烧好开水、摆放桌椅……天刚蒙蒙亮,山东省鄄城县凤凰镇许集村军属吴逢彪就在自家小院忙活起来。

  8点刚过,5名壮小伙结伴走进小院。大老远见到老吴,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从广播上听说,您这儿成了家庭征兵宣传站,我们几个来了解一下相关政策。”原来,这5个小伙子都是该村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几天前就约好一起来小院听老吴讲征兵。

  老吴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随手递上几份征兵宣传册。“这是县里发的,先看看。部队发展建设需要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你们刚大学毕业,到部队去最合适不过了!”老吴的嗓门洪亮,中气十足。

  老吴是村里的“热心肠”。2007年,他的儿子吴文远应征入伍,先是转改军士,后又通过考试转岗为文职人员。十里八村都知道老吴家的孩子在部队干得出色,有事没事都爱找他咨询一些当兵的事。

  儿子赤心报国,老吴不甘落后。2020年,县征兵办面向全县现役军人家庭征集义务征兵宣传员,老吴闻讯主动请缨。今年,他又在镇里指导下,在自家小院挂上家庭征兵宣传站牌子。摆上国防教育报刊书籍,架上广播,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俨然成为适龄青年了解部队发展的一扇窗口。在他的影响下,本村和邻村已有10多名毕业大学生报名参军。

  “孩子们,前段时间我国第三艘航母下水了,我作为军属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现在正是报效国家的好时机,你们要是到部队去发展,一定会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吴老越说越兴奋,“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就等于拥有了一份社会认可的工作履历,特别是在同等条件下,参加各种招考和竞聘,或者自己创业,退役军人都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

  “你们看,这是前年咱们村入伍的吴硕、吴文金,他们在部队干得好着哩!”随后,老吴指着墙上两张戎装照高兴地说。

  “我们县里这两年还有本科毕业生带编入伍的政策,退伍回来就给安排工作,听说今年又给了14个名额……”

  “太好了,我们这就去报名!”

  老吴看着几名毕业大学生远去的背影,脸上绽开了笑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