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孩子暑期学艺忙 线下娱乐有规矩

发稿时间:2022-07-28 08:45:00 来源: 羊城晚报

    线上乱象解决后,未成年人的暑期线下娱乐生活又是怎样一副模样?

孩子们在老师辅导下练习弹古筝 视觉中国 供图

小朋友暑假学习少儿中国舞 视觉中国 供图

感受舞蹈艺术之美 视觉中国 供图

剧本杀门店有专门提供给未成年玩家的剧本清单

  本月,“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线上乱象解决后,未成年人的暑期线下娱乐生活又是怎样一副模样?羊城晚报记者就此走访了艺术培训机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相关家长及学生。

  艺术培训机构暑期吃香

  今年7月至9月,是“双减”政策颁布后的首个完整暑假。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艺术培训在中小学学生暑期生活中的占比明显比以往提高。

  广州某家器乐、声乐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岑先生表示,参加暑期艺术培训的学生明显增多,“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到店咨询报名”。面对咨询者,岑先生有一套推荐指南,比如,根据不同年龄选择不同的项目:“四五岁的孩子,我会建议他们学习唱歌或钢琴。如果他们想学习吉他、古筝,我会明确拒绝,因为小孩子的手部发育还不完整,力量不够,过早训练不仅效果不好,还容易受伤。”

  岑先生表示,暑期前来咨询报名的学员大多分为两类:“有一种是家长掌握话事权,安排孩子来学习某种艺术门类,希望提升孩子的软实力。另一种是孩子自己感兴趣,家长无条件支持。不管是哪种情况,艺术培训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盲目跟风。等孩子选定门类后,家长、老师还需要及时了解他们的进度和感受,决定是否要继续学,是否要换其他项目。”岑先生表示,许多艺术培训机构会提供线下体验课程,“孩子是否有天赋和兴趣,上一堂课便清楚了”。

  岑先生透露,暑假时间还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艺考培训、艺术考级的情况,“一些家长发觉孩子文化课成绩不好,便病急乱投医,赶鸭子上架让他们突击学艺术,想走艺考这条路。我一般会提醒家长,如果文化素养不足,艺术考试也不好通过。”至于艺术考级,岑先生表示,单纯为了考级而考级,对孩子的时间、精力都是极大浪费,虽然市面上不乏功利性很强的艺术培训机构,但在他看来,“这有悖于美育教育、艺术教育的初衷”。

  有不少未成年学员是在暑期第一次接触艺术培训,岑先生表示,针对这些新生,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兴趣。“我们的老师都是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专业老师,甚至有大学老师兼职授课。老师们会给孩子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比如在作业登记本上写清楚作业要求,让家长监督孩子按要求练习。课堂表现好的孩子会得到印章奖励,印章数相当于积分,可以用来换礼品。”

  岑先生认为,艺术学习切忌急功近利,“有些家长让小孩进行艺术培训,只不过是将功利性从文化课培训转移到艺术培训中。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把孩子从题海中解脱出来,接受艺术熏陶,学会审美”。他坦言,疫情对艺术培训的影响也不小,“疫情期间,门店基本处于关闭状态,线上课程也不多。艺术学习还是需要面对面指导,很多家长认为上网课收效甚微,便放弃了艺术培训”。

  娱乐场所提供区别化服务

  6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通知》特别强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

  根据《通知》,广州许多剧本杀桌游店以及密室逃脱店都在暑期推出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区别化服务。

  经营沉浸式剧本杀店的陈先生表示,《通知》对未成年玩家的限制并不过分:“剧本杀行业内已普遍研究过了6月《通知》针对未成年人的限制,在工作时段一定不会接待未成年人玩家。现在,学生开始放暑假,《通知》对未成年人进入剧本杀店没有限制,但对他们要玩的剧本会有尺度要求。”

  同样经营剧本杀店的莫先生表示,剧本杀的主体客户还是成年玩家:“从经营角度考量,未成年人的消费能力不会太高,市场仍会向成年玩家靠拢。”针对未成年玩家,剧本杀经营者会提供区别化服务,“在早期的排查中已经下架了涉黄、涉暴内容,店家要做的主要是提醒学生玩家不要玩恐怖主题。所以,很多学生玩家会组团来玩欢乐本。”莫先生解释,“欢乐本”一般不会涉及凶杀案,“剧情内容围绕角色因误会产生的细小争执展开,大家完成各自任务,最终实现和解”。

  相比之下,密室逃脱店针对未成年玩家的区别化服务要求更为具体。小敏是某真人密室逃脱店的前台接待人员。她表示:“暑假一到,学生组团明显增多,但店里有规定,接待员只能推荐他们玩以机关解谜为主的非恐怖主题,且游戏过程不设NPC(非玩家角色)。”

  小王所在的沉浸式实景密室逃脱店有很细致的针对未成年玩家的服务流程,他说:“我们会为未成年玩家讲解青少年版和少龄版的区别,根据玩家年龄推荐不同难度值和恐怖值的主题游戏。”他举例:“针对中学生,我们推荐校园主题游戏,并下调恐怖值;针对小学生,我们会安排一名工作人员陪同进入密室,在其身后增强玩家安全感,但不会提供闯关提示。”如果是几个成年人带着小孩子,想去恐怖程度比较高的密室,如何应对?小王说:“我们一般会把大人、小孩分成两组安排,为大人组保留难度和恐怖值,为小孩组降低难度和恐怖值。”

  【他们不一样的暑期】

  广撒网式报班,“帮小孩找到兴趣所在”

  丁先生的女儿7岁,马上要升小学二年级。丁先生介绍了女儿的暑假生活:“周一至周五,她早上起床先要弹一会古筝,上午学硬笔书法,中午练习游泳,下午学拉丁舞和科学模型,晚上学跆拳道或古筝。周六、周日,她会学习围棋和少儿编程。”丁先生认为,女儿一天的课外学习量并不大,“每堂课60至90分钟,玩着玩着就上完了。”

  在丁先生的规划里,女儿小学三年级前都属于兴趣培训的试错期:“我给她报一堆班的目的是广撒网,找到她真正感兴趣的门类。到了三年级后,我会帮她保留两个兴趣班,其余时间开始抓她的语、数、英;到了初中,我会把她的兴趣班压缩到最少;到了高中,我会取消她的兴趣班。”丁先生直言,每年暑假拉着女儿练游泳,也有目的。“不仅是为了丰富她的技能,还在为她中考体育考试做准备。”

  广撒网的丁先生最近陷入了选择困难:“我更倾向于让她深入学习两个艺术技能——中国舞和古筝。她喜欢中国舞,暑假结束后,我们要从拉丁舞班转去中国舞班。但是,她不喜欢古筝,所以,我有点纠结,看看跆拳道班能不能保留下来。”

  这种对女儿暑假课外活动的高密度安排算“鸡娃”吗?丁先生直言:“女儿的小伙伴都参加了暑假培训班,而且数量比我女儿还要多,虽然大多没有参加语、数、英等传统补课班,但兴趣班也都是10个起步。”丁先生表示,暑期培训的效果还是挺明显的,“女儿的体能比暑假前强多了,也能好好吃饭了。”

  自主安排活动,“加强体育锻炼”

  小学五年级的张同学透露,他整个暑假没报任何艺术培训班:“男生对艺术培训没多大兴趣,但听说班里有女生去上钢琴班、舞蹈班等兴趣班。”即便宅在家,张同学也没闲着:“我需要完成一本《暑假园地》作业。此外,妈妈给我布置了任务——预习下学期课程。虽然这些知识没学过,但我自学之后感觉难度不大。”

  张同学表示,暑假来临前,父母曾就是否参加暑期培训班向他征询意见,“他们虽然没有硬性要求我报班,但会要求我锻炼身体”。最近,父母会拉着张同学早起锻炼:“我最近在练习骑自行车,练习的时候老摔倒,但爸妈一直在旁边陪着我、鼓励我,我学得特别带劲。”

  在家时,张同学较少接触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每周末晚上玩一个小时游戏,我可以接受”。不用学习时,张同学常与同学相约去户外打篮球或羽毛球。他也说:“我喜欢团队合作,不喜欢单打独斗。”张同学对自己的暑假生活充满热情:“我认为劳逸结合挺好的,该学时用力学起来,该玩时畅快地玩,开心时做一张试卷,难过时出门打一场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