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2022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开营

发稿时间:2022-07-25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7月23日,2022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在江苏省昆山市开营。本次江苏实习营活动主要集中在7月上中旬至8月底,实习期1个月左右,覆盖江苏省各设区市及昆山市,吸引了200多名台湾大学生。

2022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在昆山启幕。 昆山市台办供图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介绍,5年来,特训营累计面向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岗位6600多个,吸引近3000人参加。累计为271名台湾大学生发放奖(助)学金135.2万元,帮助一批品学兼优的台湾大学生解决实习期间基本生活成本问题,持续为台湾大学生来江苏实习提供务实支持。

  “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紧抓昆山试验区扩区、昆山金改区建设等重要机遇,全力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昆台融合发展升级版,为台青在昆山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充满希望的平台、宜居宜业的环境、舒心如意的服务。”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说。

台湾大学生们在开营仪式上表演节目。 昆山市台办供图

  开营仪式上,13家实习企业导师与学生进行了结对仪式,并为学生颁发了印有台湾实习生编号的荣誉工作牌。据悉,今年昆山共有17家单位提供了186个优质实习岗位支持本次活动,涵盖国企、民企、台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涉及科技、金融、制造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城市很漂亮,导师很有耐心,同事很友好,期待能留在这个城市开启自己的事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四台籍学生雷雅淳说,她从小随父母在广东长大,在去年参加过特训营同学的介绍下首次报名,现已率先在昆山友达光电实习了一周。

  南京大学大四学生程方仁说,这是他第二次报名参加特训营,每次都有意外收获,第一次在特训营中认识的队友已经成了挚友,那段朝夕相伴的短暂时光美好而令人难忘。

  实习期间,除安排岗位实习锻炼外,相关部门还将开展“我的实习季”短视频大赛、“台湾大学生对话企业高管”、走访慰问等活动,丰富实习生业余生活,进一步帮助台湾大学生了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更快更好融入当地实习生活。

  自2016年起,昆山市台办已连续六年组织近700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参与深度实习活动,并为台湾青年来昆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据统计,六年来有近40名台湾实习大学生选择在实习后留昆就业,超半数以上的实习台湾大学生与实习单位保持着密切联系,并表达来昆发展的意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