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以技提薪”惠及职工70余万人

发稿时间:2022-07-25 08:39: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浙江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为突破口,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获得专利奖励300元~2000元;改善获得效率、节约等奖励100元~1500元;贡献突出的按照效益金额的5%奖励,最高可达30万元……日前,浙江省台州市金宇机电有限公司协商形成《2022年度集体协商协议书》草案,在公司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上顺利通过。

  这并非个例。2021年以来,浙江省总工会聚焦技术工人这一群体,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为突破口,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企业和职工实现“双富裕”“双提升”。2021年以来,全省签订能级工资集体合同2758份,覆盖企业6248家,惠及职工71.4万人。

  浙江省总对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经验,会同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开展调查,了解掌握企业和职工实际需求,先后印发多份文件,聚焦重点企业成立工作指导组,为企业量身打造协商方案。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总制定《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参考指导文本,把技术工人的技能和贡献作为工资收入合理增长的依据,推动企业增加技术技能类津补贴、学历提升类津补贴、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荣誉类专项奖励等四大类薪酬项目,在师徒结对、技能大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一次性奖励标准等,建立“技高者多得”的薪酬激励导向。在工作推进较快的杭州、湖州、金华、台州等地,企业高技能工人薪酬水平增幅普遍达到5%~12%。

  与此同时,浙江各级工会营造企业民主协商氛围,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探索新方式,为企业和技术工人搭建协商平台。联合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共同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提高企业和职工参与热情。深入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协同人社部门做好集体合同备案。

  “根据新合同,我作为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每月可多拿一笔津贴。”杭州临安恒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李德顺高兴地说。日前,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光电产业节能灯行业第14轮工资集体协商中,明确“能级工资”薪酬激励机制,以条款形式在合同内予以固定。今后,不止李德顺,该镇业内的各级劳模工匠、高级技师等都可享受这项津贴。

  “把技术要素作为集体协商 ‘提质扩面’的突破口,有力提高了技术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贡献了‘工会方案’。”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志良表示,浙江工会将通过扎实推进产业工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组织实施“共同富裕企业领头雁行动”等,助力“扩中”“提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