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22-07-21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根据全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部署相关工作。今年的活动把重点放在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青年化”阐释、拓宽青少年的政治体验与民主实践、健全专业化的指导机制、深化社会调查研究与社会观察锻炼等方面,以帮助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通知》要求各地要广泛动员青少年参加,有条件的省、市、县和学校应配套开展本级“模拟提案征集活动”,要根据团中央权益部、基层建设部发布的《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工作指引》,积极推动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实现“全团一盘棋”和基层整体活跃。《通知》强调要注重过程育人,以丰富的实践体验让青少年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内涵实质,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要加强组织吸纳和政治培养,并选树一批优秀的模拟政协学生社团;要突出实践转化,紧密结合“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将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通知》明确要有序传递心声,各级团组织要注重从模拟提案中真切地感知青年温度,依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通过积极有效的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推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开展了3届,累计有16.7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近7万名各级政协委员、人大政协机关同志、思政教师等担任指导老师,征集模拟提案作品5万余件。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