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这群支教志愿者不做学业辅导

发稿时间:2022-07-21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位于海口市城乡接合部原本发展缓慢的苍西小学,现在已经成为市少年宫定点学校,学生们也有了专业的美育教育,整体素质逐年提升。

      与往年的学期反馈表对比发现,2021年,苍西小学的学生兴趣化率(对一门技能建立持久而稳定的兴趣,人数与年份的百分比)从最早的10%左右提升至70%-80%。

      去年的乡村夏令营活动问卷结果显示,与参加活动前相比,上课与老师的互动增加至85.4%;70%的儿童对学科产生了新的兴趣和动力;80%的儿童更深入了解、认同了自己的家乡,也更加热爱家乡;53%的儿童愿意学成之后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43.3%的儿童表示比以前更敢于去想象自己的未来。

      一切改变源于一支叫“苍鹰”的支教队。

      2007年,海南大学青年志愿者黄冠夏偶然路过海口的苍西村,发现了这里破旧的苍西小学,学校的大部分学生是农民工子女。了解到条件有限的学校却是学生们培养兴趣爱好、习得一技之长的唯一渠道后,黄冠夏和几个同学决定成立苍鹰支教,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创“兴趣课堂”的支教模式,用丰富的课外生活拓展学生视野,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

      苍鹰支教队秦宇说,这些年,他们始终坚持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针对学生们的兴趣来进行授课,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乐,在快乐氛围中收获知识与成长。

      秦宇介绍,每个学期初,学生们会填写一份表格,在足球、轮滑、五子棋等上百门课程中选择最喜欢的几项,得票数高的课程会出现在本学期的“第二课堂”上。

      这些兴趣课大多是海南大学的选修课,支教团将自己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重新编排成小学生易于接受的版本教给他们,深受孩子们喜爱。其中的影视鉴赏课,还邀请了外国留学生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除此之外,支教队又开设了轮滑、绘画、舞蹈、手工、象棋等15种素质社团, 目标是为每个学生培养两项兴趣特长。

      不仅如此,支教队还整合海南当地独特资源,设立爱国主义教育、绿色环保活动、海南特色文化普及、女童保护、心理教育以及急救知识教育六项特色课程,增强贫困地区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爱党爱国意识;带领孩子们探索自然背后规律,热爱家乡;为法律意识薄弱的乡村学校、学生和家长普及知识和保护措施;从心理、学习等多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全方位的帮扶,让每一份付出都落到实处。

      每周二下午,支教队还会前往海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有智力发育障碍和视力缺陷的孩子。

      在海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支教队发现一名盲人学生对声音尤为敏感。得知学生家境困难,支教队专门请来专业老师辅导;了解到他喜欢钢琴,志愿队成员陪他练习了4年。后来,这名学生不仅通过钢琴特长考上了大学,还成为一名钢琴老师。

      还有一名性格孤僻的乡村特殊儿童小雨平时爱写诗,支教队队员先给他定制了3个月的心理辅导课,并联系了海南大学人文学院的老师长期辅导他做诗歌训练,经过4年的持续跟踪辅导,小雨成为海南当地一名小有成绩的诗人。

      苍鹰支教队在成立最初就制订了规则,不干预学科教学。他们认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现在大部分学校基础教育的老师已配备齐全,学生们更多的是缺少兴趣辅导;其次,短暂的辅导不足以发生质的改变。

      现如今,苍鹰支教队从最初的10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名。每年,苍鹰支教队的纳新活动都有上千人报名,优中选优挑出100人,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配不同的兴趣课堂,一个课堂安排一名主讲老师和一名辅助老师来保证教学质量。他们传承以老带新的传统,定期开展新老交流会活动,保障队伍的稳定和精神传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