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调查报告显示:青少年网络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发稿时间:2022-07-11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首届青少年互联网大会现场。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7月9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首届青少年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会上,《青少年网络素养调查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青少年网络素养总体平均得分为3.56分(满分5分),略高于及格线,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络价值认知和行为能力维度得分最高(3.93分),网络印象管理能力维度得分最低(3.03分)。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指出,赋权、赋能、赋义是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核心理念。赋权,是要积极主动而不是消极被动地开展网络保护;赋能,网络素养教育是一种能力构建教育,让网络真正为青少年所用;赋义,则是要在更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上进行网络素养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地落细落实。

  据悉,此届大会由北师大主办,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构建美好网络生态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探讨青少年网络使用、网络保护、网络素养、网络教育等内容。大会发布了首届青少年互联网大会宣言,并成功上线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资源平台。

  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在致辞中介绍,大会特别邀请了全球互联网数字科技创新与数字文明、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教师和学生等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全球互联网与青少年保护发展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新趋势,传播思想、分享案例、搭建平台、共建联盟,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构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网上网下同心圆,为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同时,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与腾讯微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启动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全球创新挑战赛。据悉,此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腾讯微信等共同发起,分设全国和海外两大赛区。大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参赛学生在10月20日前提交参赛作品,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下旬举行。大赛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的特等奖奖金2万元。优秀参赛队伍将有机会获得腾讯公司提供的参观、实习和推荐信机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