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小学班主任为全班每位同学创作“诗词评语”

发稿时间:2022-07-07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杨竹青 吴彬

  “旁求俊彦,启迪后人。赵家公子,顶天立地。学而时习,必成大器。”

  “杞梓之才,熠熠生辉。董家小女,沐浴恩泽。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雅而正也,楠则坚固。曹家碧玉,不忘心初。”

  ……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实验小学404班55名同学收到了班主任韦晓云为他们创作的诗词评语。她将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姓名、特点、爱好及对他们的期望浓缩成小诗。

韦晓云老师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我是从一年级开始就带这个班语文课和班主任,对学生比较了解,跟学生也有感情。从本学期初,我就一直在构思,想为每位学生创作一首诗。”韦晓云介绍,主要是想有别于传统的模式化评语,给学生不一样的感觉,同时也向学生们传播古诗词文化。

韦晓云老师写作的评语。受访者供图

  55名学生,55则评语,55首诗,带给学生惊喜和感动的背后,韦晓云倾注了心血。她介绍,本学期结束前最后一周,她每天从下班回家一直伏案写到深夜,一写就是六七个小时,“我对每个孩子情况都很了解,开始动笔后,每个孩子可爱的笑脸、平时表现都浮现在眼前。”

韦晓云老师和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该班学生家长张彦城说:“看到评语,我们和孩子都很惊喜、很感动。韦老师总是力求将每件事做到尽善尽美,这些都将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珍贵的回忆。”

  他仔细拜读了韦老师写给每一位学生的评语,发现其引用了《易经》《尚书》《诗经》《论语》《说文解字》等传统文化名著中的经典文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