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苦练内功特色发展 瞄准目标大步前进

发稿时间:2022-07-06 10:06:00 来源: 南方日报

  “我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零’的突破啦!”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广东省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拟认定名单的公示》,湛江科技学院《特色民居调查实践》《交替传译》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实现该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师生欢欣鼓舞。

  这仅是湛江科技学院自2021年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办学以来,其中的一个好消息。湛江科技学院2021年秋季招生工作实现“开门红”,广东省一次性满额投档;同年,该校英语、会计学两个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获批新增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4个本科专业;申报的特色产业学院——中医药学院也获批设立,并新增护理、助产、药学、中药学、中医康复技术及口腔医学技术6个专科专业……

  转设一年以来,这所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活力学府,以全新的办学治校方略开启新航程,瞄准目标苦练内功,抓住关键塑造品牌,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1 新定位领航新发展

  开启建设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的“转轨之路”

  “建设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是一条创新之路、转轨之路,也是一条探索之路、创业之路,需要一代代师生员工不断探索和拼搏。”在今年2月湛江科技学院举办的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论坛上,湛江科技学院校长彭寿清说道。

  历时近一年的深度思索、广泛调研和班子讨论,以彭寿清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心血结晶——《湛江科技学院建设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56页3万多字,全面系统阐述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变革——建设具有鲜明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特色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

  为什么提出这样一条发展新路?

  彭寿清说:既是时代之需,也是高校之责。

  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是湛江科技学院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走特色发展之路的战略选择,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也契合该校建设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内在要求。

  这是一种办学范式的深刻变革。湛江科技学院以“六大重塑重构”为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画出了“施工图”。

  ——重塑重构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体系,用改革的理念建设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管理中心”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学院;

  ——重塑重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制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一四三三”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重塑重构能够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企业技术问题的科研与社会服务体系,将企业技术创新、地域文化研究、高端智库建设作为科研的重点任务;

  ——重塑重构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制度体系,修订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毕业授位等关键制度,用基础性制度变革引导师生的兴奋点、兴趣点聚焦创新创业;

  ——重塑重构创新创业型大学文化,培育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内驱力;

  ——重塑重构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服务、保障的能力。

  根据《实施意见》,学校制定了66项年度工作任务,用详细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将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目标贯穿办学治校全领域、教育教学全方位、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张蓝图绘未来。全新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正引领湛江科技学院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2 新机构实现新治理

  创新创业学院“四中心” 勇担创新创业教育新任务

  怎样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才能顺利推进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如何蹚出一条人才培养的新路?怎样才能下好办学治校这盘大棋?彭寿清认为:重塑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形成与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新机制是关键一招。

  湛江科技学院对机构设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全新的创新创业学院,新设立了覆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四个中心。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系统化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改革合力,保障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创新创业学院下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要负责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改革,将创新创业内容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强化学科竞赛管理,加大学科竞赛投入,打造学科竞赛团队。

  ——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主要负责组织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活动,营造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建设,负责一站式创业企业孵化服务工作等。

  ——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管理中心主要负责“1+X”证书管理,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培训辅导工作,助力学生形成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优势。

  “四中心”确保了创新创业的“因子”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机构设置更加科学了,职能更加优化了,权责划分更加清晰了。

  “本月制定了大学科技园入驻政策及管理办法……”

  “修订了学分管理规定,凸显创新创业特色……”

  重塑内部治理体系后,还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确保全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有序运行。

  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例会都一一执行,每个月由校长主持召开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领导小组月度例会,盘点本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商议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工作事项,推动重大改革项目进展。

  “任何改革必然面临更多的工作压力,但现在全校师生都知道学校要‘往哪走、怎么走’,每个月都扎扎实实完成工作台账,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很浓。”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陈颖健说。

  “改革中需要有认识的清醒、有目标的坚定、有路径的明确、有策略的优化。”彭寿清说,湛江科技学院以新机构、新机制实现新治理,全校协同推进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工作。

  3 新举措取得新成就

  实现了“四个一流”的新突破

  深入雷州半岛传统村落,开展实地田野调查、问卷调查及现场测绘……一群学生背着行囊,拿着纸笔,走进地头田间,走入传统村落居民家中,这就是湛江科技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必修实践课程《特色民居调查实践》的课程内容。

  “较多的学生来自城市,对乡村生产和生活环境的体验较少,对乡村的文化、习俗等认知度不够。”课程负责人张艳老师认为,依托雷州半岛独具特色的国家级传统村落群,采用集中式田野调查开展实践教学,可以全面训练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了解乡情、理解村落。

  《特色民居调查实践》不仅是2021年省级线下一流课程,还是广东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这是湛江科技学院一年来狠抓“主业”,强化专业特色、打造专属“金课”群的案例之一。

  2021年,湛江科技学院推进校内质量工程建设,致力于打磨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专业群和“金课”群,立项建设校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取得可喜的成果。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示名单,湛江科技学院英语专业、会计学专业榜上有名,实现学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零的突破。

  2022年2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以及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湛江科技学院新增4个本科专业和6个专科专业。新增专业数创下办学史上最多。

  2022年5月份,广东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拟认定名单的公示,湛江科技学院《特色民居调查实践》《交替传译》2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2年,湛江科技学院《大学英语I》《报关实务》《物流管理学》《特色民居调查实践》及《消费者行为学》5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堂),并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

  这是湛江科技学院转设一年以来,专注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及课程建设水平的突出成果。自此,湛江科技学院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达到5个,校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达到24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数量5门,校级核心课程、优质课程等104门。

  今昔对比,方知成果来之不易。转设之前,学校没有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课程,校级重点、特色专业仅6个。仅仅一年时间,湛江科技学院取得了“四个一流”,发展成绩令人赞叹。另外还有一组2021年的数据对比,更能说明问题——

  获得省哲社类科研项目5项,实现“零的突破”;

  新增代表性论文57篇,较2016年—2020年增长66.3%;

  教师出版专著新增11部,较2016年—2020年增长45.8%;

  学生考上研究生97人,同比增长70.18%;

  学生个人获国家级115项、省级65项、市级奖项31项。

  这些是湛江科技学院内涵发展的生动注脚,也是湛江科技学院一年来沉心静气苦练“内功”的回报。

  4 新风尚培育新动能

  湛江科技学院自信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签约啦!”近日,湛江市一家电子科技企业和湛江科技学院师生团队“巡眼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师生团队研发的“智能巡检系统”与无人机结合,为城市的电力巡检植入智能动力,获得湛江供电局的认可。

  另一边,湛江科技学院的准毕业生梁健南正在指导老师的陪同下办理工商注册,成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并入驻湛江科技学院大学科技园。

  大学科技园不仅为创业学生团队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还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和系列帮扶政策。

  在湛江科技学院,像梁健南这样的学生创客并不少。迄今为止,大学科技园孵化培育了近500个创业项目,服务近600家企业,带动就业创业人数约2000人。像“鼎湖净化”“宸星家政”等年产值百万以上的企业,都是湛江科技学院大学科技园成功孵化的。

  什么原因让这所年轻大学里的创新创业氛围如此活跃?

  “学校提出‘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文化,在文化氛围的熏陶下,同学们爆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很大的。”

  “身边的同学都非常积极地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我觉得文化影响的作用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面对上述问题,70%的学生创客都给出了“文化影响”的类似回答。

  湛江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确立了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新定位后,学校着力培育“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文化内核,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动创新创业文化与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深度融合,全面支撑、激发和滋养学术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新风尚培育了新动能,在创新创业新文化的熏陶下,湛江科技学院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浪潮。

  2022年“挑战杯”,全校师生共有196支队伍合计2100多名师生申报第五届“挑战杯”湛江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今年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申报人数突破历史新高。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去年的赛场上,湛江科技学院《宸星南粤家政——赋能千万家政人员,重塑家政服务新标杆》《富贵竹》项目获得广东省分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学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优秀组织奖。

  学生发挥创新精神,作品火爆“出圈”的案例也频现。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工科男”吴柏栋,以独特视角、创新思维,拍摄中国空间站过境,优秀的摄影作品屡屡被新华社采用;2018级电气专业的吴家辉,成功申请两项专利,获学科竞赛奖项超40项;2018级会计学专业李诗婷在校期间发表7篇论文,其中1篇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并受邀在学术交流会上作全英报告……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在湛江科技学院求变求进求强的道路上,学校放眼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胸怀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苦练内功谋特色发展,沉心静气抓教育质量,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深度改革为手段,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核心,正努力朝着高水平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奋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