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浙江一高校发布“数字+”学科建设行动

发稿时间:2022-06-30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林晓莹)6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发布“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数字高校建设。

  6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发布“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浙江工商大学供图

  浙江工商大学是国内最早的系统性、全面性开展“数字+”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设立了“数字+”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制定并实施五大专项行动计划。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说,数字时代的到来,既改造了经济活动、社会交往、科研探索等实践内容,也可能引致科学研究的范式革命。他说,“通过五大专项行动计划,我们着力汇聚一批‘数字+’学科高层次人才,组建若干创新研究团队,形成若干数字学科领域,产出系列‘数字+’高层次科研成果。”

  发布会展示了“数字+”学科建设行动方案,由“1510”体系构成,即“1个数字学科集群—5个核心要素体系—10项全新建设要求”。横向上,1个数字学科集群有六大学科组成;纵向上,5个核心要素体系涵盖数字+人才培养、数字+科学研究、数字+社会服务、数字+师资团队、数字+平台体系新形态;同时,完成10项全新建设要求,即人才培养的新能力与新模式、科学研究的新领域与新范式、社会服务的新需求与新形态、师资团队的新学者与新团队和平台体系的新机制与新资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