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大学校长首先是教育家,并非一定要“院士”加冕

发稿时间:2022-06-14 09:03:00 来源: 红星新闻

  据媒体报道:近期,伴随高校的人事调整,一些在学术领域卓有成就的院士先后走上大学校长岗位,“院士校长”现象颇受舆论关注。

  院士的专业成就毋庸置疑,他们在某一领域的造诣和修为非常人所能及。在科教兴国的今天,国家高度重视包括院士在内的科学顶尖人才,是国运所系,众望所寄。中国跻身世界强国之林,科技和文化是核心竞争力,因此,把顶尖人才放在大学的重要岗位,从而推动大学教育的快速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选人用人方向。

  但在这个大背景下,也不宜过度“迷信”院士校长,更不能把院士和校长硬性捆绑在一起。院士校长是一个偏正组词,院士是名,校长是实,在“校长”之前的修饰语,可以是院士,可以是教授、博士等,并非一定要“院士”加冕。

  如今社会,也一定程度存在对“院士”盲目追捧的一种偏向。在一些人看来,一个大学校长如果没有院士“护身”,似乎就感觉底气不足,既没里子也没面子。于是乎,个别高校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哪怕引进一个院士当校长,也是一种选择。这在一定程度上有过度“消费”院士之嫌,很有必要对此降降温。把院士当作LV和爱马仕一样的名牌进行消费,这对大学教育不一定有益处,甚至对院士也可能是一种伤害。与其以不当的方式消费院士,不如以该有的方式尊重院士:用其所长,尽其所能,是对知识和人才最大的尊重。

  大学校长的真正身份是教育家。大学的使命在于:立德树人、知识创新、文明传承。大学校长掌握大学发展的方向,其视野、格局和才能,应该超越某一专业的局限,其真正的专业应该是大学教育,而不只在于一个专业,其最应把握的是教育规律,而不是某一专业定律。从大的面上看,院士的成就多在各自专业领域,纵然有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必定也是凤毛麟角。

  特别在专业细分到毫发之微的今天,术业专攻到更细、更深的领域,很多顶尖科技人才的专业根据地变得愈加细、精、尖,在专业上钻研得愈深入,作业面就愈窄,从某种角度讲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代价”。有的院士一辈子就研究黄瓜,有的终生成就在于研究昆虫。专注成就了院士们的精深,但其精深不一定意味着博大。

  大学之大,在于能涵容多元的专业,托举专业之间的和而不同。大学教育,不是把人扁平地挤压在专业场域中。这就要求大学校长有宏阔、高远的视野,有丰厚的学养和底蕴,能超越专业之限,尊重不同专业的价值和规律,特别要戒除专业自负引致的傲慢与偏见,真正从大学教育的使命和规律出发,进行大学管理,成为师生的公仆和勤务兵。

  在中国做大学校长,要求更高。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需要大学校长对中国的高天厚地、独特的文明传统和社会结构有不错的理解和洞察,同时还需要外知世界,把握人类文明和科技发展大势,这对大学校长的眼光、格局、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仅将大学校长局限于院士名分上,这是对大学校长的低估,而不是高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