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艺术语言的土味与时尚如何自由切换

发稿时间:2022-05-30 09:34:00 来源: 大众日报

    每一个产品,都在讲述着不一样的故事。

  带着土味的扎染小背包,造型时尚前卫的瓷器,嵌入蓝牙音响的传统乐器古琴和二胡……近200件(套)手造精品集中亮相“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

  5月20日,“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在山东大厦开幕。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设计者的独特艺术表达,聆听到传统与时尚交汇形成的精彩交响。那么,设计者是如何探索和寻找自己的艺术语言的?又是如何努力形成自己的审美个性和表达方式,并在创作中实现土味与时尚的自由切换呢?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写实与写意之间

  “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的三大活动板块之一。

  到“市集”上出摊的“摊主”,身份都是响当当的。活动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其他14所高等院校共同推出,其中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这些“摊主”的专业水准毋庸置疑。

  “这些潮玩真好玩,软萌可爱。”几个年轻人拿着“皮卡虎”“暴力虎”细细把玩。来自山东工艺美院造型艺术学院的设计者李妍介绍:“把陕西凤翔泥塑、山东高密叫虎等传统玩具的纹样,嫁接到现在的潮玩上,既能让年轻人喜欢,又能带动他们从中了解中国民间传统文化。”

  工艺摆盘“秋实”,由四川美术学院张压西创作,以高浮雕的构图形式,人与景的结合,光与影的变化,在写实与写意之间,表达春华秋实的意境。

  一组造型简洁的陶胎漆花瓶特别显眼。瓶身运用流畅饱满的弧线,小口广腹形成夸张的对比,整体借鉴北欧极简风格的弧线造型,给人大气浑厚的感觉。来自山东工艺美院的作者任子鑫介绍,作品装饰运用漂流漆制作出流金效果,运用锡梨子地粉莳绘,“将陶和大漆融合,陶做胎,漆髹饰,提升了材料的丰富性。同时,简洁的造型与强烈的装饰形成对比,给人以较强的视觉冲击。”

  湖北美术学院刘哲给自己的作品取名“记忆2020”。这是一件以绗缝为主的纤维艺术品,从2020年底开始创作,至去年3月完成。作品选取随机染色棉布中的色彩进行无规则的拼贴,从看似随意的背景中烘托出具象的图形。谈到创作初衷,刘哲表示:“我想借用传统的表现技法,通过具象与抽象的结合,来表达对不平凡一年的纪念与感悟:实属不易。”

  细细浏览这些作品,我们从中读到了现代手工艺专业以及“手造”的多元化表达方法。显而易见,在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景观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家具设计、数字设计方面,当代大学生艺术设计师们都已经能够颇为娴熟地使用多样性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从而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审美体验。

  传统与时尚的转换

  在手造的创作中,大学生设计师们使用的艺术语言在传统与时尚间不着痕迹地转换,给人带来一种自然舒适的艺术享受。那么,他们又是如何去寻找自己喜欢的艺术语言的?

  很多设计师把目光瞄准了民间传统文化。展览现场,一个俏皮可爱的“尼尼虎”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是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带领学生团队,以高密“泥叫虎”为典型形象,打造的高密“尼尼虎”文化IP产品。他们结合当地木版年画、民间剪纸等传统工艺特征,对传统手工艺资源进行再设计,既赋予了传统工艺新面貌和新内涵,也促进了传统工艺的活化和现代化。

  这一设计团队还立足鲁西南鼓吹乐,突出当地牡丹品牌,对古琴、古筝、笙、琵琶、阮琴、二胡等传统乐器进行再设计,打造“牡丹乐和”传统乐器再设计品牌。设计团队成员介绍:“我们在延续传统泡桐材质与加工方式的基础上,在产品中嵌入蓝牙音响等录音播放设备,产品局部融入牡丹元素,突出地域文化特征,并从菏泽牡丹中提取色彩要素,呈现出洁净鲜明,简洁时尚的视觉特征。”

  他们设计制作的二胡、古琴,以粉红色调为主,施以渐变效果,宛如牡丹花幻化而来。这些乐器兼具实用性、艺术性,可以用来演奏,也可当作摆放观赏的艺术品。

  也有很多设计师努力从另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寻找灵感。山东工艺美院2018级学生耿辰源所在设计团队,主要由4名成员组成,设计创作重点是青铜纹样的IP形象打造与年轻化推广,所以她们给自己工作室取名“纹YOUNG复兴”,把“玩转纹样”当作创作主张。

  耿辰源介绍,团队的学术方向非常明确,就是从青铜器最具代表性的元素青铜纹样中,选取典型的纹样,结合当下年轻人喜爱的设计元素,创造出一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IP形象。“我们选择了饕餮纹、凤鸟纹、夔龙纹、蟠螭纹进行创作,首先经过反复修改创作出对应的卡通形象,进而设计制作手造产品。目前已经成功开发钥匙扣、鼠标垫、手提袋、明信片等多个系列,还有手机支架、卡扣本、小夜灯等周边产品,都很受欢迎。”

  还有的把目光瞄准眼下生活,致力于把身边日常生活中某些司空见惯的元素提取出来,经过艺术设计与加工,创作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手造产品。山东工艺美院刘凯文设计创作的异形器皿,即是参照运用了生活中常见的植物形态,尤其是把手部位采用了瓜藤造型,整体典雅美观又不失实用性。南京艺术学院陈亮亮的作品,则是运用陶瓷废料,重新研磨和调配后,配制出新的发泡陶瓷材料,设计制作成一套精美的熔岩陶瓷台灯。从艺术表达的角度来说,这些艺术创造立足普通的现实生活,但又在新技术、新视角的基础上形成了新语言、新表达。

  宏大叙事与日常情趣

  如何以传统手工艺赋能文化创意产业?在本次“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上,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了年轻大学生们的努力与追求。

  目前,我省正在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利用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全面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形成“山东手造”产业新动能,打造“山东手造”品牌。在这方面,那些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又有设计才华的大学生被寄予厚望。

  与时代同步,努力于方寸间展示时代的宏大叙事,成为设计者们的一种艺术自觉。展览现场,有一个展台集中展示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团队设计,联合济南蓝鲸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打造的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系列纪念品等文创作品。

  在这些文创产品中,作为中国馆与山东省共同赠送礼品的“画笔”,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据设计团队介绍,“画笔”,以我省“莱州毛笔”为原型,采用淄博陶瓷材料笔杆、羊毫毛笔部件,配以曲阜桑皮纸说明,设计制作而成。笔杆造型源自中国书法“笔画”中的横竖。一横一竖,寓意“横”联中国与世界、“竖”通古往与今来。一横一竖,造型雅致,寓意宏远,交织出齐风鲁韵,融汇出中华文化,沟通出世界思想。“画笔”寄意“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机遇,擘画新未来。

  这一系列产品中,还包括“美景山东”纪念品。设计团队结合主题手绘插画,创作出包括纪念胸章、笔记本、便签纸、眼罩、颈枕、手提袋等纪念品。这些纪念品既实用,又具有浓郁的国风齐鲁特色。

  与宏大叙事相映成趣的,是那些别具一格的展示日常生活品位和生活情趣的手造作品。展台上,山东工艺美院大三学生郭家兴设计创作的陶瓷系列作品,引来不少人驻足欣赏。展品中的一部分,是特别设计的成对耳钉。郭家兴说,这是把传统陶瓷技法应用到首饰制作领域,其中主要材料是彩陶,“对彩陶进行DIY制作,我使用绞胎形式,利用吊烧工艺烧制,并跟首饰的银镀在一起,让每件作品都具有了独一无二的特性。”他介绍,设计这样的产品,首先要考虑是否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心理,然后再综合考虑其他元素,比如耳钉不能太重,要做得非常薄,另外配色也在不断改进,“已成功烧制出一百多对。”

  郭家兴说,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大学期间每年都要有新突破,争取每年都能专注设计制作某一个类别的作品,这样既能够不断开拓艺术视野,也可以有效保证不过度分散注意力,所以前两年,分别将重点放在设计制作小摆件、潮玩上。今年大三,主要侧重设计制作紫砂壶,已经推出了三批。

  郭家兴特别介绍,在紫砂壶的设计创作中,主要追求原生态的设计感,“比如盖钮,设计成太湖石的风格,同样也是每一件都不一样。”他为自己的壶定价,每把150元。他认为,这个价格实在不高,因为“这些壶使用起来一点问题也没有,而且纯手工制作,每个壶都是唯一的”。他表示,今年暑假期间,准备到瓷都景德镇去一趟,一方面为了学习制壶技艺,另一方面也为毕业设计作准备。

  每一个产品,都在讲述着不一样的故事。从这些产品讲述的故事中,无论是宏大叙事还是关于日常情趣,我们都看到了“创意与设计为产业赋能”的一面。这也正好吻合了这次活动“创意设计+现场制作+产品销售”的“青年手造”特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