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让课堂紧密对接战场

发稿时间:2022-05-27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21年8月,大连舰艇学院举行“海峡勇士-2021”舢舨远航训练,舢舨队海上遭遇降雨,桨手在舵手指挥下奋力荡桨。黎明宇/摄

      “红方第二战斗群,敌方某型驱逐舰向我岛礁逼近,意图冲闯岛礁,命你群立即前出处置……”近日,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内,一场网上红蓝对抗综合演练激战正酣。演练中,航母、无人作战力量、岛礁防卫新装备等要素被融入其中,持续检验学员实战对抗能力。

      近年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不断突出为战育人的办学特色,将课堂与战场紧密连接,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未来海战场生力军。学院坚持“以战领教”,在三尺讲坛上树立起牢固的战斗力标准。

      教员贾帅东对此感受尤为深刻。“部队的需求就是军校教员的追求。”他说,“军校的教学科研必须主动对接部队备战打仗需求。”

      贾帅东还记得前些年,海图制图部队在进行海图生产作业时,因为对水深注记的选取只能依靠人工,严重制约了生产效率。针对这一问题,学校领导将“通过计算机实现自动化”的难题交给了他。

      在实验室加点加班近半年后,贾帅东将研制出的某型水深自动综合系统交付部队。但因不了解部队实情,贾帅东的研究成果略显“理想化”,被部队反馈“院校搞出来的东西难以贴近部队,学院派就是学院派”。

      得到基层部队的使用意见后,贾帅东没有放弃。随后近3个月时间里,他白天泡在作业室与一线作业员沟通找问题,晚上把自己关在招待所房间里调系统、改算法,常常加班到深夜。

      3个月后,贾帅东将重新修改的系统交给部队,受到官兵们的好评。经过这次任务,他深刻地体会到,“了解部队,才能摸清科研方向”。

      在大连舰艇学院,像贾帅东一样敬业的教员比比皆是。近年来,大连舰艇学院聚焦水面舰艇技战术指挥、海军基层政治工作、海战场环境保障等多个领域,与作战部队实施协同创新、集智攻关,完成以航母编队为核心的海上联合作战体系需求论证等20余项重要课题任务研究,在实践中锻造了一批引领海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专家型教员。

      教员胡海自2019年起,便开始重点关注天基卫星侦察在未来海战场上的重要作用。他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其保障对海导弹攻击的可行性和作战效能,具体设计了组织指挥方法和流程,让敌人在远海大洋无所遁形。

      课堂上,胡海将这一研究成果引入,与学员共同分析讨论。为紧跟海军装备最新发展,他又将其编入4部配套教材和1部自编教材,并在2021年年初上线的相关MOOC课程中应用,对现役新型及改进型反舰导弹尽快形成作战能力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学院一直强调教学内容是开展实战化教学的核心要素,这成为我们教员‘朋友圈’的共识。”胡海说。近年来,大连舰艇学院利用一批批部队最新战训成果“反哺”教学,完成200余部自编教材建设,作战类课程教学内容年更新率达到10%以上,为实战化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内容支撑。

      周义勇在初任教员时,对“实战”感触还不深。虽然有过3年科研经验,但他对武器实战的认知更多停留在理论上。

      为了让这位年轻教员尽快熟悉实战化教学,学院积极协调,安排周义勇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参加了两次某系列重要军事演习。2021年周义勇随舰出海,亲眼见证了我自主研发的灭雷具成功爆破某新型自航水雷。他感慨说,“通过全流程亲历,深化了我对现代海上作战制胜机理的认识。”

      让教员走上战场,正是大连舰院不断扩大实战化教学“朋友圈”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依托海军在大连舰艇学院设立的各类专家办公室,该学院共选派300余人次专家教员深度参与重大演训研练活动。导弹、舰炮、水武、情电等专业教员100%具有参加重大演训研练活动和部队实际任(代)职经历,一大批专家骨干脱颖而出。

      董文斌教员曾带队前往营口舰见学。在营口舰前甲板上,某护卫舰支队官兵30秒内穿戴防毒衣、熟练操作辐射仪,向来访的大连舰艇学院学员展示了人员放射性沾染检查等防化兵单兵技能。

      借此机会,董文斌针对营口舰结构特点,就化学侦察、辐射侦察组织实施等问题进行现地教学。该支队防化业务长张维也结合部队训练改革新变化,分享了担任防化业务长期间的宝贵工作经验和个人思考,让不少学员深感“不虚此行”。

      事实上,“战场”离大连舰艇学院从不遥远。走进学员大队,“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等横幅就会映入眼帘;走廊墙壁上,一幅幅武器舰船图片、一条条强军标语错落有致;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部队实弹实训的画面,处处战味儿十足。

      在大连舰艇学院,每年秋季,新学员都会被带到野外驻训场,感受“枕戈待旦”的驻训生活。50公里武装强行军、实弹射击、手榴弹投掷等课目,都是新学员入校的“必修课”。

      为培养学员过硬战斗作风,该院还创新开展“海峡勇士”舢舨远航、帆船竞赛、桨板皮划艇等充满海味的特色训练。2021年,受台风“烟花”及疫情双重影响,学员虽无法横渡渤海海峡,但他们仍然坚持驾驶舢舨从老虎滩畔起航,在大连旅顺海域往返划行,传承“闯海”精神。

      学员周福建忘不了,那次航行正值盛夏。酷暑中,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内心却格外坚定。“每天高温高强度的训练,使我们离一名合格的海军军官更近了一步。”周福建说,“不管遇到多大风浪、多大困难我们都会全力以赴,不到终点绝不停桨。”

      为了让学员毕业后尽快适应部队的实战化训练环境,学院还特意开设了《舰艇损管训练与组织》课程,对生长军官学员开展与部队同等效力的水面舰艇损管中级资格认证与考核,截至目前已有近900名学员通过。

      通过考核的2017级学员陈尤磊毕业后被分配至某补给舰,在一次任务期间发现舰艇出现海水倒灌。凭借在校学到的技能,他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另一名学员邓山泉则在毕业后分配至某船担任实习副船长,上船伊始便能独立组织全船进行损管训练。

      “将好钢‘引’到刀刃上,是大连舰艇学院教学的终极目标。”在这里,经过4年的军校学习,“献身、严格、求实、图强”的校训已经融入每一位学员的血脉。去年毕业季,一场毕业宣誓仪式上,又一茬大连舰艇学院毕业生身着“浪花白”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这群即将走上“海战场”的年轻人高举右拳,坚定有力地喊出那句准备了4年的誓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