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高校举办《百年回望:我国经略海洋光辉历程》系列讲座

发稿时间:2022-01-05 08:27:00 来源: 中国网

  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大连社科联海洋+科普示范基地、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等多部门联合于2021年12月5日至2021年12月29日,采用线上方式举行《百年回望:我国经略海洋光辉历程》系列讲座。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大连海洋大学师生4000余人次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讲座。

  本系列讲座共八讲,涵盖主题范围广泛,选题均是具有重要理论价值的学科研究热点主题,创意邀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大连海洋大学的八位嘉宾,从不同的维度讲述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的光辉历程。

  第一讲特邀国际民间智库“国际极地与海洋门户”创始人、中俄北极论坛创始人、中国海洋大学郭培清教授。郭教授围绕《中国的北极利益与北极参与》的话题,以中国的北极利益、北极在中国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中国的北极参与三条主线进行了主旨发言。

  第二讲特邀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史春林教授,讲座主题是《东北亚海洋生态安全合作治理与中国应对策略》。史春林从东北亚海洋生态安全威胁与环境污染表现、东北亚海洋生态安全与环境保护成效、东北亚海洋生态安全存在问题与挑战和东北亚海洋生态安全与环境保护举措及中国对策为主线进行了主旨发言。

  第三讲特邀我校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李靖宇教授,讲座主题为《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高质量开发的战略推进构想》。李靖宇教授以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高质量开发的时代背景、线路图解、基本框架、国际方略四个方面为主要框架提出了宏阔的战略构想。

  第四讲特邀中共中央宣传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材建设工程专家、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建华教授。林建华围绕《海洋话语权的生成机理与中国实践的比照运用》的主题,以海洋话语权概念界定与解读、海洋话语权生成的内在机理、中国争取海洋话语权的途径与方法三个方面为主要框架进行阐述。

  第五讲特邀嘉宾为大连海事大学洪刚副教授。洪刚围绕《文化自觉视角下的中国海洋文化内在逻辑与创新发展》的主题,通过历史自觉、价值自觉和主体自觉三个维度对中国海洋文化进行了解读。

  第六讲特邀嘉宾为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太海教授,王教授围绕《我国海洋战略思想的形成与重大意义》的主题,通过四个维度对海洋强国战略进行阐述,分别为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形成、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理论渊源、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主要内容、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

  第七讲特邀嘉宾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儒德教授。陆儒德教授在海军服役50年,从事航海教育40多年,航行过世界各大洋,曾驾驶第一艘国产万吨轮“红旗”号首航国外港口,在我国首次赴南极考察和建设“长城”站中荣立集体一等功、个人三等功,荣获全国“航海终身贡献奖”,是国内知名航海专家、海洋学者和军事评论员。陆儒德教授围绕《毛主席的海洋战略思想》的主题,从海洋战略大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妥善处理港台问题和建立“海上长城”和“海上铁路”三个方面介绍毛主席如何引领新中国走向海洋。

  第八讲特邀嘉宾为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蔡静教授,讲座主题为《推动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谱系研究》。从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精神谱系的背景透视,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东北一带一路的精神谱系三个方面深入学习了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谱系,强调在新时代既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又要传承好、发扬好东北地区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东北的强大力量,为兴东北、富东北、强东北提供深厚的精神滋养。

  据了解,《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光辉历程》系列讲座从海洋战略思想到海洋权益保护,从海洋生态安全治理到海洋文化创新,从中国的北极利益到东北亚海洋生态安全治理,从海洋话语权的生成机理到中国海洋文化内容逻辑与创新发展,从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到毛主席的海洋战略思想,再到推动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谱系研究。本次系列讲座以较高的学术性和较强的实用性,多维度讲述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的光辉历程,让师生在深入了解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现状的同时,自觉担当起建设海洋强国的光辉历史使命,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