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从生活细微处入手,让大思政课“育人细无声”

发稿时间:2021-12-02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仲文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日前,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十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圆满结束,“我的宿舍主张”宿舍长能力大赛、“我的地盘我劳动”“我show我家”我们宿舍的故事、“一见‘寝’心”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小宿舍变成了学生展示“七十二绝技”的大舞台,成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

  在“我们宿舍最棒”宿舍身体素质挑战赛中,该校汽车学院大二学生张宇航以一分钟做36个引体向上的成绩带领宿舍获得这一项目得第一名。“以前我身体很瘦弱,引体向上最多能做四五个。为了准备比赛,我们宿舍舍友一起健身练习,相互鼓励监督,大家的体能明显比以前好了,关系也更加紧密。”

  在“劳有所乐 ‘寓’见美好——我的地盘我劳动”活动中,学生们共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从“一室之治”做起,持续做好日常生活劳动,感悟劳动魅力。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新生李昱姝为收拾一新的小宿舍拍下“定妆照”,“我们宿舍采用区域轮换负责的方式来清洁宿舍卫生,一起商量如何将个人物品分类、折叠、收纳、放置,打造出大家梦想整洁温馨的寝室。”为期一个月的宿舍文化节成为学生课后生活的热点和焦点,吸引了学生的踊跃报名和积极参与。

  近年来,该校秉承“生活即教育”的育人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师生的校园生活,真正发挥日常思政教育的滴水之功、穿石之力。

  2021年下半年以来,学校重点开展“两抓一促”教育活动,抓学生优良学风建设、抓学生文明素质养成,开展了“两早一晚”“五不学风班”创建、“三讲三无”文明养成教育、文明用餐等活动。

  “两早一晚”活动中的一“早”是组织学生高质量地完成学校安排的体育锻炼任务,促进学生养成早起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另一“早”是倡导学生每天早上8点前吃早餐,不将早餐带进课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一“晚”则是督促学生参加晚自习,自习时间不从事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自从参加‘两早一晚’活动,我逐渐养成了早睡早起,按时吃饭的好习惯,每天都很有精神。而且晚上跟同学们一起上晚自习,特别有学习的氛围,学习效果也提高了。”该校橡胶智造2101班王润之说。

  还有“五不学风班”创建,旨在引导学生遵守学习纪律,上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考试不作弊、上课时间不从事与学习无关的活动。而“三讲三无”文明素养教育活动,则是引导学生做到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人际讲和谐,口中无秽语、行为无违纪、生活无陋习。

  据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阮浩介绍,通过从生活到学习的细微之处入手,引导学生正学风、严律己、强素质,实现浸润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能更好地实现“育人细无声”的效果。

  要让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地,除了行之有效、一以贯之的举措,还要依靠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来推进落实。要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育人本领和能力,学校也想出了不少好办法。

  从为期一个月的新教师入职培训入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集体学习会、辅导员队伍座谈会等等,学校将辅导员素质提升作为一项大工程持续推进。

  这其中更是把抓好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学校领导亲力亲为。每个周五中午是辅导员午餐会的固定时间,学校领导和学工处、团委的负责同志都会和不同二级学院的辅导员共进午餐,近距离了解辅导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

  “以前心里觉得领导高高在上,是威严的,但是在午餐会上,大家一个桌子吃饭,虽然吃的依然是工作餐,但氛围却是轻松愉快的,有啥想不通的、有困难的工作都可以说出来,大家思想一碰撞,好像事都不是事了,工作也有思路了。”该校材料工程技术学院辅导员刘在彬说。

  该校党委副书记李红表示,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可以从日常生活入手,走近他们、贴近他们,帮助他们,善用、活用、用好大思政课,指引和带领他们更好地生活,更好地成长,更好地工作,真正走进师生心灵,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