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陕西榆林选聘优秀大学毕业生进民企,2021年有500名

发稿时间:2021-12-30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选聘大学生贾翠萍说完自己的故事,又叫来了选聘大学生张海舰,张海舰刚说完自己的故事,又说起了另一个选聘大学生常帅。

  贾翠萍、张海舰、常帅都是就职于民营企业榆林上河实业集团的“选聘大学生”。上河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小平骄傲地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仅上河集团一家民营企业,目前就有10几名选聘大学生。

榆林上河实业集团下属企业榆林市三农养殖服务有限公司的常乐堡15万只湖羊养殖基地

  “选聘大学生”,在陕西榆林指的是由榆林市委市政府公开选聘到民营企业就职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是榆林市培育企业人才队伍、破解民营企业人才难题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统计,从2014年以来,榆林市已先后有2250名选聘大学生入职数百个民营企业,其中仅2021年,就选聘了500名大学生进入上百家民营企业工作。

  据介绍,此项工作在榆林有着实实在在的补贴激励,有严格的选聘录用制度和规范的管理办法。选聘实行各县市区上报企业用人需求,市里统一组织招录选聘,再由企业和大学生双向对接的方式。选聘对象为30周岁以下榆林籍未就业的全日制大学应、往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应聘大学生一经录取,企业即与大学生签订3年劳动合同,按企业标准发放基本工资;榆林市财政在3年内再给予受聘生每人每月2000元的薪酬补贴。

选聘大学生在榆林市众桥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榆林市红柳制衣有限公司的选聘大学生

在陕西榆林亿成人力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选聘大学生

  政策一出台,便受到民营企业的欢迎,更受到大学毕业生的青睐。贾翠萍、张海舰、常帅等10几名就职于陕西上河集团的选聘大学生,目前都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上河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小平说:“这项政策对我们民营企业引进人才是个很大的支持,我们不仅能通过政府平台选择合适人才,还能享受政府的工资补贴,降低了企业用人成本。”

  上河实业集团是榆林市优秀民营企业,也是这个能源大市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目前正由能源型企业向现代农牧业综合发展转型。该集团下属企业榆林市三农养殖服务有限公司,正在榆阳区建设全国单体最大,集三产融合、花园式养殖、观光旅游、科技研发、产销一体的规模化湖羊养殖产业链。

  已初具成效的常乐堡15万只湖羊养殖基地,计划总投资6.5亿元,目前已投资4.5亿元。该项目占地1876亩,计划建设生产羊舍170栋,并建设TMR加工等15个功能区。目前基地存栏湖羊基础母羊6.1万只,总饲养量12.3万只。

  与以往养殖模式完全不同的是,常乐堡15万只湖羊养殖基地通过与阿里云合作,建成了智慧养羊生态系统,实现了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羊子规模化、智能化、数字化养殖领域的深度融合。

  规模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现代农牧业养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需要大量有文化、懂技术的大学生前来就职。也正因如此,近几年上河集团董事长李小平几乎每年都向政府上报用人计划,以便吸引更多的“选聘大学生”到企业工作。

  常帅2020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这家企业,后来又考上“选聘大学生”继续留在企业,从一般技术员干起,目前已经升为育肥厂分厂副厂长。

  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的贾翠萍,原来学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2020年9月,她以“选聘大学生”身份进入榆林市三农养殖服务有限公司,今年8月成为综合部主任。

  “我们企业完全建成后可年出头15万只湖羊,所产羊肉还将开拓国际市场,我所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将会学有所用。”贾翠萍很兴奋地说。

  为了奖励并更好地留住选聘大学生,很多民营企业努力改善大学生住宿、伙食条件,一些企业还专门建起了健身房、唱歌房,很多企业积极支持大学生外出培训、学习。

  虽然政府补贴只持续三年,三年后选聘生们可以自行选择去留,但相当大一部分选聘大学生,在领取榆林市财政补贴3年结束后,选择继续留在企业发展。有一些选聘生经过锻炼后发现了商机选择创业,还有一些考取了公务员。

  张海舰大学毕业后,曾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子洲县工作了三年,2018年考上“选聘大学生”进入三农养殖公司。本来2021年10月30号合约到期,但他与企业均双向选择签订合同继续留原企业工作,原有的政府补贴每月2000元,则由企业自己补足。

  榆林市市长张胜利说,选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起到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缓解民营企业的人才短缺困境,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二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题,促进受聘大学生的锻炼成长;三是促进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带动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工作。”

  榆林市委书记李春林说,选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既是榆林社会发展转型的需要,也是经济结构发展升级的需要,对于榆林这样的资源经济大市,最长远的大计是吸引和留住人才,今后榆林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吸引更多更好的大学生来榆林就业创业。

  (图片由榆林市工信局提供)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