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做“小胖墩”

发稿时间:2021-07-13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7月13日上午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在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问时介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6岁以下超重肥胖的问题,特别是肥胖,农村超过了城市。” 

  赵文华表示,家长们的一言一行,对儿童未来健康特别是超重肥胖非常重要。她建议,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家庭每周食谱,体现食物多样化;可以带孩子去超市、菜市场买菜识别食物,一起看食物标签;让孩子进厨房,让孩子学会做家常菜;践行家庭分餐,不光是卫生,还可以让每个人都知道吃多少,盘子里的东西有多少一眼就能看到。

  另外,家长要帮孩子实现充足的身体活动,尽最大努力减少静态行为时间。孩子们要有大量的、中到高强度的活动,而且活动的时候要气喘吁吁,出点大汗,这样的活动每天要达到至少1小时。学习的时候也应该一小时或者45分钟站起来活动一下。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们一起关注一下体重,一家人经常测测体重、身高、腰围,让孩子记下来,做个曲线,要学会判断。如果体重和身高相比,体重长得太快了,就要采取行动。对于已经超重或者稍微肥胖的孩子们,不要让他们盲目减肥,不要偏听偏信减肥的办法,可以咨询专业人员。”赵文华说。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