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青年援藏教师用原创歌曲致敬戍边英雄

发稿时间:2021-03-11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韦明慧 季茹婧)“一寸国土,绝不让退,你就是行走的中国界碑……”近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教师韩龙创作歌曲《行走的界碑》,向中国边防战士致敬。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且有长期援疆、援藏经历,韩龙曾目睹中国边防军人面对严寒酷暑、戈壁荒漠的自然恶劣条件,依然坚守岗位戍守边防的场景。他说:“我身为一名文艺创作者,想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守边战士,理解他们的坚强和不易。”

  《行走的界碑》由韩龙主创并作曲,并邀请安庆师范大学校友王润蕊演唱。歌曲主歌部分讲述战士们守卫边关的现实状况,而副歌部分则重点展示军人誓死守卫家园的决心。

  “前奏加入号角是为了让旋律更加激昂,凸显出军人英勇顽强的精神。”他介绍,创作的半个月时间,他在朋友帮助下将歌曲的旋律、乐器的使用等细节推敲打磨,只为呈现更真实的边防军人形象。

  歌曲创作完成后,韩龙积极教唱,他援藏所在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完全中学的学生都已经学唱了这首歌曲。“我不仅在音乐课上教唱,在党史课上也会进行教唱,我想让孩子们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领略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34岁的韩龙2008年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至今创作过近60首原创歌曲。2009年,他主动报名援藏,目前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完全中学担任音乐教研组长。

  去年,韩龙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时,产生灵感。“片中人物为了追寻理想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时,用笔画出家乡的百亩稻田,为什么我不能用音乐展示美丽的西藏呢?”回去之后,韩龙很快完成了歌曲《幸福吉祥》的创作。

  “红顶白墙恋新房,酥油香四方;书声琅琅曲飘荡,五星红旗迎风扬……”确定了歌唱小康生活的主题和歌词,韩龙又根据藏族舞蹈风格调整了现代化乐器,让歌曲更适合高歌欢舞。

  眼下,他想着,积极学习当地的舞蹈和音乐风格,不断提升音乐素养,将更多音乐知识教给孩子们。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