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陕西教育交“十三五”答卷

发稿时间:2021-01-12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十三五”期间陕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到2020年底,该省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1.67%,中小学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80.6%,每十万人口高等教育平均在校生位列全国第3位。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陕西立足科教强省、人才兴省战略,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全省各项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幼儿园数量增长,专任教师增加,在园幼儿减少,学前教育生师比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底,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1.67%,公办园占比52.84%。

  同时,全省107个县全部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中小学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56-65人大班额持续减少,截止2019年仅占总班数的5.38%。

  “十三五”期间,陕西持续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统筹,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进一步优化。2019年,全省共有普通高中学校471所,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80.6%。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与普通高中招生比例,由2015年的2.9:7.1调整为3.4:6.6。

  此外,全省每十万人口高等教育平均在校生3812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57人,仅次于北京和天津,位列全国第3位。2019年,全省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179.91万人,比2015年增加27.34万人,增长17.92%。在2017年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陕西“双一流”建设高校8所,数量位列全国第4位;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数量3所,位列全国第3位;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所,位列全国第5位。

责任编辑:原春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