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十三五”期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发稿时间:2020-12-30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首都教育“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累计增加学前教育学位23万个,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同时有效破解择校难题,小学、初中的就近入学比例均达到99%以上。“首都教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教育现代化。”李奕说。

  李奕用九个“新”概括了“十三五”时期的首都教育发展;立德树人谱写新篇章、教育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教育公平达到新高度、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服务首都发展做出新贡献、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开创新局面、教育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夺取新胜利。

  李奕介绍,“十四五”时期,首都教育还将在五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一是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上实现更大突破。坚持党的领导与教育规律有机结合,持续提高首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筑牢全国政治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阵地,夯实文化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载体,扩大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窗口,巩固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支撑。

  二是在满足市民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上实现更大突破。紧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适应学龄人口规模快速增加和人口老龄化加速的趋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在适应科技发展、促进育人方式变革上实现更大突破。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努力构建新技术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和教育治理新模式,以新技术激发教育活力,培育教育发展新动能。

  四是在构建开放融通充满活力的发展局面上实现更大突破。树立大教育资源观,促进教育系统内外资源融通共享,加快发展教育服务新业态,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建设人文校园、科技校园、绿色校园。

  五是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教育治理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坚持破立并举、统筹兼顾,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五唯”顽瘴痼疾,构建首都特色鲜明的科学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