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初中生加“偶像”QQ被骗9万多元,专家谈青少年如何理性追星

发稿时间:2021-11-24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11月22日,根据媒体报道,前不久,江苏苏州,喜欢追星的初中生小雨,从同学处得知自己的“偶像”输了游戏后在网上公布了QQ账号,便添加了该QQ为好友。随后,小雨被拉进粉丝群,参加所谓的充值返现福利活动,用家长手机向对方指定的账户转账了9万多元。父母得知后,带着小雨来到派出所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近年来,形形色色的明星层出不穷,不少青少年加入追星队伍。但随之而来的青少年追星问题层出不穷,疯狂追星的极端案例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11月23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挑动粉丝群体互撕谩骂、攻击对立,或刺激诱导粉丝群体进行过度消费、非法集资、非理性打投等应援行为。那么,对于青少年来说,该如何理性追星?家长该如何引导?社会又该如何监管呢?为此,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中学教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专家。

   

  陕西安康汉滨初中高新校区语文教研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娅莉。受访者供图

  教师:媒体要传播民族英雄,家长要引导审美倾向,学校要营造民族文化氛围 

  “青少年本就是追星的年代,但现在很多孩子追星的方式、内容令人咋舌。”王娅莉是陕西安康汉滨初中高新校区语文教研组长,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教学的26年和从事心理咨询的12年里,她发现学生的追星行为令人担忧。

  她接触过一个高二女孩,喜欢一位明星,不仅关注了所有关于明星的微博,还把自己的枕套、被子都印上明星的头像,门上、柜子上贴满明星的图片,每次睡觉前还要亲吻一下枕套上的明星照片。“还有一个孩子从小学开始每个月都要购买明星杂志,只读与明星有关的书。”

  “追星往往会付出很大代价。”王娅莉认为,追星的学生首先有一些不良消费,加入明星粉丝团,为明星呐喊助威,购买明星旗下用品,哄抬明星物品价格;其次是沉迷网络,甚至为喜爱的明星发生争端;最后是不信任父母、老师,把明星的话视为至理名言。

  “不良追星导致青少年审美观的扭曲,影响了主流价值观的形成。”

  怎么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王娅莉建议,首先,从大众媒体方面,多传播民族英雄的正面形象,引导孩子们建立正确的榜样意识;其次,从家长的家庭教育方面,要注重引导孩子的审美倾向,避免明星充斥的房间布置,从语言交流、家庭活动等方面纠正孩子的倾向;再次,从学校教育方面,营造以民族文化为主的环境氛围,在音乐欣赏课、美术课、语文课、思政课等课堂上教导学生热爱本国文化,呈现中国传统的艺术之美,改变他们的兴趣导向。“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重建民族文化精神,推动本国传统艺术发展,发掘地方文化瑰宝,用孩子们生活地域的文化来教导他们。”

   

  心理学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岳晓东。受访者供图

  专家:青少年要化偶像为榜样,家长要正确引导,社会要加强法治监管 

  心理学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岳晓东从事青少年偶像行为研究20余年,发表了大量的中英文论著,他认为,追星是青少年自我确认和补偿的一部分,但过程中很容易走偏或极端化。追星是非常感情化的投入,也易带有非理性消费,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存在这一问题。

  他建议,要倡导青少年理性追星,把偶像表面上的因素转为内在的因素,表面的因素如相貌、身材、财富等,改为关注内在的特质,如积极、阳光、乐观、抗逆、勤奋等,“这样的话从孩子角度来讲,追星孩子更能接受,所以我一向倡导,青少年追星要化偶像为榜样,就是告别偶像,寻找榜样。”

  岳晓东还提出了“化偶像为榜样的三个步骤”:一是关注偶像的内在气质(乐观、自强等)大于关注偶像的外在样貌(面容、身材等);二是关注偶像的个人成长大于关注偶像的财富收入;三是关注偶像的个人奋斗大于关注偶像的流量表现。

  岳晓东表示,引导孩子理性追星,家长进行引导尤为重要,一方面要积极关注而不是暴力关注,引导孩子正常面对;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极端性质的恶意炒作,引导青少年非理性追星,对于故意误导青少年的非理性消费,应该进行管控。

  他倡导家长尝试与孩子共同追星,引导孩子从表面崇拜到更深层次的激励,对于孩子追星,父母不能“一竿子打死”。“现如今家长给孩子推荐的榜样,孩子不买单,而孩子自选的榜样,家长又看不顺眼,所以一直就在这样的冲突状态。”

  针对于“初中生加‘偶像’QQ被骗9万多”这一事件,岳晓东认为这是诈骗犯罪行为,是非常可恶的非法行为,一定要从法理角度来加强青少年对这类诈骗行径的深刻认识和法治管制。

  此外,岳晓东也对近年来明星的变相商业化炒作非常反感。他认为,当下的很多明星都沦为了“商品”,完全靠炒作来盈利。这当中,黑着良心赚青少年的无知钱,这样的行为要强烈谴责。他呼吁加强社会关注,加强管制,斩断那些赚青少年无知钱的人“黑心”和“黑手”。

  对于青少年对偶像消费的问题,岳晓东还建议要理性、适度、自强。青少年不挣钱,为偶像打榜、投票等行为都是花的父母的钱,或是存下来的零花钱和压岁钱等。“为偶像打榜投票行为是非常功利的、不良的消费行为,还需要社会关注与引导。”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