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青春建功扶贫路 西南大学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六个一”行动

发稿时间:2020-10-15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重庆10月15日电(通讯员 张菲倚)西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教育部定点扶贫昌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坚持把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化为立德树人大课堂,创新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六个一”行动,推动扶贫与育人有机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青春力量。

  选派一支研究生支教团。针对昌宁基础教育薄弱的问题,学校专门选派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4名同学和3名优秀在读研究生,赴昌宁卡斯中学等贫困中小学开展义务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誓言,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打造一个家教结对项目。组织百名优秀大学生与昌宁百名贫困中小学生结对子,开展“大手牵小手”线上家教活动20余场次,提供课业辅导、学业规划、心理关爱等服务;录制书法、绘画、舞蹈、手工制作等主题微课50余个,为昌宁“四点半课堂”“童心陪伴周末课堂”提供云端资源,把课堂搬到贫困学生身边;举办“西小兰”公益成才训练营,选拔昌宁县优秀贫困中学生到西南大学开展研学体验活动。

  西南大学青年学生在昌宁开设爱心公益课堂

  组织一批学生挂职锻炼。依托学校“千百硕博下基层”项目,聚焦昌宁乡村文化、肉牛养殖、蔬菜柑橘、茶叶种植等产业需求,选派4支专业研究生团队深入农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选拔青马工程"香樟计划"、党员示范班、学生会组织等40余名学生骨干,赴昌宁贫困农村开展挂职锻炼,深度参与扶贫工作,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搭建一个创业就业平台。根据昌宁扶贫需求,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设立扶贫专项,组织动员广大同学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学校与昌宁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协同昌宁青年创业联盟,联合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团队,通过举办创业讲堂、创新创业比赛、直播带货等,助力昌宁消费扶贫。

  西南大学青年学生送文艺下乡

  开展一次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学校学生艺术团赴昌宁贫困农村、社区开展“送文艺下乡”巡演活动2场,给当地群众送去“文化大餐”;组织美术等相关专业学生,开展乡村墙绘、环境美化、义务画像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发现昌宁之美”文化传播活动,通过文化采风、艺术创作、“金点子”创意大赛等形式,广泛传播昌宁的自然之美、历史之美、人文之美。

 

 西南大学青年学生“微心愿”认领活动

  举办一场公益圆梦活动。开展“认领微心愿 争当圆梦人”活动,面向昌宁贫困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收集“微心愿”清单,由学校党团支部或学生个人主动认领,帮助300余名贫困学生圆小小梦想、健康快乐成长;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为贫困农村学校捐赠图书、文具等学习用品10万余元,丰富贫困农村学生的学习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