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山东一高校“光盘行动”引领校园“新食尚”

发稿时间:2020-09-21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9月21日电(通讯员 孟英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日前,山东职业学院举办“光盘行动”系列活动,引领当代青年学生形成勤俭节约“新食尚”,将践行光盘行动作为新学期一项大事来做。

  9月15日,伴随着最后一节课结束,位于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车辆2019级学生林椿丰和同学们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有序进入食堂,排队打餐。

  辣子鸡、酸菜鱼、木须肉、西红柿炒鸡蛋、酱烧鸡腿……食堂阿姨忙着将饭菜打进餐盘,时不时还询问学生菜量和米饭够不够。为了落实光盘行动,食堂推出大份和小份两种价格饭菜,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主动向食堂阿姨提出要大份还是小份的饭菜,同时,山东职业学院学生会在每个窗口张贴“光盘行动,人人有责”、“勿以善小而不为,请珍惜每一粒米”等创意宣传标语。

  图为山东职业学院学生正在食堂吃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缪煜阳 摄

  “学校食堂通过提供小份菜、食堂窗口张贴创意宣传标语等举措,可以让我们在打饭的同时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有效的避免浪费。” 林椿丰告诉记者,随着制止餐饮浪费理念的深入人心,很多同学都养成了“光盘”的好习惯。

  山东职业学院19级学生黄春雨介绍,“我本身饭量也不多,吃多少就打多少,菜品分量也有大份和小份,男生大份管饱,小份适合女生,食量少还可以跟阿姨说一声少打一些,我对学校食堂饭菜的的口味基本满意,加工饭菜费时费力,不和胃口的话我也会尽量把它吃完,如果剩下太多饭菜,我会主动打包带回宿舍,吃不完剩在盘子里,感觉要看周围同学的‘脸色’,会很没面子。”在山东职业学院的食堂里,光盘行动已经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正在食堂吃饭的18级学生黄一凡告诉记者,“我是从自身做起,珍惜粮食,不浪费粮食,因为种粮食,收粮食真的很辛苦,我有过切身体会,如果有同学铺张浪费,一盘盘倒饭的话,我会制止他,毕竟粒粒皆辛苦嘛。”

 

 图为山东职业学院餐厅悬挂的宣传条幅和中午学生进餐时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缪煜阳 摄

  记者在餐盘和餐余垃圾收集处看到,学生们倾倒的多是菜汤和骨头之类的残渣。偶尔有的同学剩下的饭菜较多,食堂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咨询同学们是不是饭菜不合胃口等,并将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

  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学生就餐期间,加强巡逻,加强监督,如果发现学生有浪费的现象,会及时纠正改正,并加强教育和引导,从思想上教育同学们杜绝浪费,把光盘行动切实落实到行动中来。

 

 图为山东职业学院学生会在餐厅南门举行的条幅签名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楠 摄

  当日中午,山东职业学院学生会组织的“倡勤俭剩宴不再,讲节约光盘添彩”签名活动在学校餐厅南门举行。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主动的在横幅上签名,主动加入到“光盘行动”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光盘行动”,表现了勤俭节约不浪费的决心。

 

 图为签名活动结束后,山东职业学院学生会成员与条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楠 摄

  为使活动更具影响力,带动广大同学自觉自愿加入到 “光盘行动”中,该山东职业学院校团委通过官微时常倡导在校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同时该校学生会还开展了随拍校园光盘活动以及线上光盘照片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光盘照片的活动并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

  据校团委齐真老师介绍,目前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大多数同学都提高了节约意识,做到少打饭菜并且吃完。一些同学还纷纷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晒出自己的“光盘”并配发打油诗。

  据悉,本次活动历时15天,活动期间,学校将持续宣传爱粮节粮的相关知识,及时劝止浪费现象,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到“光盘行动”中来,使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落实到行动中,构建文明、健康的消费新风尚,贡献山职学子的一份力量。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光盘”离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珍惜、敬畏每粒粮食,尊重人民劳动成果,用实际行动做节约型校园的带头人、领路人,不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