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走进国科大

发稿时间:2020-09-15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3日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开学典礼日,由国科大图书馆和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同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开展。本次画展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营造了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进行了“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和教育。

  本次展览展出了全部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个人肖像画和群像,均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文联理事、中国科学院美协秘书长杨华女士创作完成。个人像的尺寸均为90x180cm,群像尺寸为215x315cm。作品采用大幅肖像特写的形式,在继承中国传统水墨精神与技法的基础上,融入了西方写实绘画的精髓,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突出表现了人物的精神气质,增强了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学校供图

  在介绍群像的创作时,杨华说,23位元勋艰苦奋斗、密切合作,共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却没有留下一张合影。这不仅是他们自己的遗憾,更是历史和人民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而创作了这幅群像。画面采用具有历史沧桑感的色调还原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人物向上紧密排列,树起了一座丰碑。焦点透视增强了队伍的纵深感。正值青壮年的元勋们以身许国,意志坚定;队伍浩浩荡荡,气势雄壮,寓意着中国的科技强国之路势不可挡!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等领导参观了展览,都对画展表示了肯定。白春礼院士说,水墨纸本的创作难度较高,但内涵丰富,并提议举办巡展,以扩大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影响范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初。(供稿:中国科学院大学)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